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永恆的價值

2011年 第 4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永恆的價值 
24 「那些災難的日子過去以後,太陽要變黑,月亮不再發光,25 星星要從天上墜落,太空的系統也都要搖動。26 那時候,人子要出現,充滿著大能力和榮耀駕雲降臨。27 他要差天使到天涯海角,從世界的這一頭到世界的那一頭,召集他所揀選的子民。」28 「你們要從無花果樹學教訓。當枝子呈現嫩綠的顏色,長出新葉的時候,你們知道夏天就要到了。29 同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現象就知道時候快到了【15】,就在門口了。30 你們要記住,這一代的人還沒有都去世以前,這一切事就要發生。31 天地要消失,我的話卻永不消失。」32 「至於那要臨到的日子和時間,沒有人知道;天上的天使不知道,兒子也不知道,只有父親知道。33 你們要留心,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時刻甚麼時候臨到。34 正像一個人出外遠行,把家務交給僕人管理,分配每一個人的工作,又吩咐門房當心門戶。35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主人甚麼時候回來,也許傍晚,也許半夜,也許天亮以前,也許日出以後。36 假如他忽然回來,別讓他發現你們在睡覺。37 我對你們講的話也是對大家講的:你們要警醒!」
世界末日何時會來?耶穌基督何時會再臨?這是很多人的疑問,也是許多的宗教、文學、電影不斷在探討的問題。尤其當世界的災難越來越多,不論是戰爭、飢荒、地震、海嘯一再發生時,人心就更加惶惶不安。某些宗教團體的領袖,更紛紛提出對末日的預言。然而,聖經卻說:「如果有人對你們說:『瞧,基督在這裡!基督在那裡!』不要相信他。因為假基督和假先知將出現;他們要行神蹟奇事,盡其所能來欺騙上帝所揀選的子民。」(馬可福音13章21∼22節)

在末後的世代,會有很多假先知和假基督出來大發預言,或行一些迷惑人心的事。末日何時到來,基督何時再臨,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天使和子也不知道,只有上帝知道而已(馬可福音13章32節)。然而,在面對許多災難──大地震、氣候異常、戰爭、飢荒的情況下,我們就只能繼續活在恐懼與不安的裡面嗎?不是的,尤其是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應該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終末與基督再臨審判這件事,而不是單單注目在末日的時間,以及對末日所帶來的一切災難與生命財產損失的恐懼。

◆榮耀基督 傳福音的永恆價值
當主耶穌基督再臨到這個世界時,祂是帶著極大的榮耀來到,而非如同第一次降世為人那樣的卑微。因此聖經(馬太24章30節)(和合本)寫說:「那時,他們(是地上的萬族)要看見人子有大能力、大榮耀,駕雲降臨。」隨後在27節又講到:「祂要差遣天使,把祂的選民,從四方(方:原文是風),從地極直到天邊,都招聚了來。」這裡的「天使」指的是主的使者,可以是人、是天使,更重要的是教會的使命。換言之,末後的日子,將是基督彰顯榮耀的日子,是基督最艱難的日子也是最佳的日子,因為在這樣充滿著不安、恐懼、毫無盼望的世代,正是告訴這個世代的眾人什麼是現代人的希望──那就是耶穌基督。耶穌基督就是福音,就是平安,就是救我們離開死蔭幽谷的繩子,就是帶我們進入永生盼望的保證人。因此,在這末後的日子,我們除了再次確認我們所信的福音、真理以外,就是過著傳福音的生活。唯有當我們越努力傳福音時,我們才能更加體驗基督在我們裡面的生命。而不是單單只為了不知何時會發生的大災難擔心,擔憂生命、守住財產,其實我們更應該擔心的是,末日到了的那一天,我們是否能夠在上帝的面前交帳。

◆謹守耶穌的話 培養屬靈的敏銳度
在大自然中,總是有一套自然法則可尋。從古至今,人很聰明會透過觀察、經驗與紀錄,發現大自然中有一套法則在運轉,透過一些現象看出什麼事情將會發生,例如:當我們看到黑雲來了,就是可能要下雨了。同樣的,耶穌也提醒我們,在末後的日子,我們要在靈性上培養出屬靈的敏銳度,也就是對上帝話語(屬靈話語)的渴望、熱切的追求及反應。

在末後的日子,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要催逼自己作一個屬靈成熟的人,這樣才能分辨是非。尤其是我們活在大量資訊爆炸的環境中,所接收到的訊息不一定都是正確的,常常是似是而非。此時,我們需要藉著成長的屬靈敏銳度才能分辨其中的對錯。耶穌說:「天地要消失,我的話卻永不消失。」尋求渴慕上帝的話,其實是尋求永恆的價值,也就是聖經中的價值觀。而這樣的永恆價值,會影響我們的生命、家庭及生活。耶穌告訴我們,當世界任何的一切都崩塌了,唯一不會改變消失的,就是上帝的真理,也就是上帝的話。

台灣是世界離婚率最高的國家。我們看見很多隔代教養的家庭、看見很多家庭功能不健全的家庭,看見很多的孩子與父母的關係是疏離的。道德低落、價值偏差,帶來許多破碎的家庭,夫妻不再重視結婚時的誓約,合則來、不合則分。然而若是上帝的話語能夠進入這些家庭以及婚姻中,就能讓這些家庭、婚姻更加穩固。因此,渴慕追求上帝的話,就必得著那永恆的價值。

◆隨時警醒與準備
末日何時會來到,沒有人會知道;耶穌為什麼不清楚說出來呢?因為,這個世上有太多的投機份子,總是想說等到考前再來準備就好。耶穌說:「正像一個人出外遠行,把家務交給僕人管理,分配每一個人的工作,又吩咐門房當心門戶。」如果僕人知道主人何時回來,懶惰的僕人,總想著沒關係,等主人要回來那一天再將事情完成就好。耶穌不要我們作投機取巧的僕人,何況在信仰的道路上,也沒有所謂的捷徑。我們總是要在試驗、試探與對付自我的罪中不斷的成長與接近上帝。這也就是為什麼耶穌告訴我們要「要警醒」,當世界終了,要進入新天新地時,我們是否已經成為一個全新的人,可以進入新天新地、永恆的裡面了呢!

詩歌〈永恆的答問〉如此寫道:「在世上有多少歡笑,能使你快樂永久?試問誰能支配將來,永遠不必擔憂?名和利哪天才足夠,能使你滿足永久?試問就算擁有一切,誰能守住眼前的所有?人世間變換,無窮變換,今朝多少光彩,在明日轉眼消失離開;不朽的生命永存在,在耶穌基督裡面,在跟隨祂的人心間。」在這屬靈爭戰激烈的世代,不要再讓自己的靈繼續昏睡了,當興旺我們屬靈的生命,藉著禱告與上帝的話,隨時警醒。扛起上帝所交付我們的責任,帶著上帝所賜下的權柄,在這末後的世代,為許多人帶來永恆的價值。
討論題綱:
1.請分享,聖經中的價值觀是什麼?與世界的價值觀有什麼異同?
2.請分享,在末後的日子教會或基督徒的使命是什麼?該如何作隨時的準備?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和自己的家庭能努力繼續持守在真理中(上帝的話語)禱告。
2.請為教會或基督徒的傳福音使命禱告。
祈禱文:
主啊,謝謝祢。透過祢的話將那永恆的價值告訴我們,讓我們在這混亂的價值與道德的時代中,可以有祢的話語作為行事為人的準則。更祈求上帝,幫助我們,心中不要慌張與恐懼,讓我們隨時用上帝的話語成為我們的安慰與幫助,並且讓我們可以隨時幫助身旁很多還未認識你的人,尋找到那永恆的盼望與價值。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想想看,如何將聖經中永恆的價值帶進我們的家庭或生活中,並與我們的家人或屬靈朋友一起分享。

2.請在小組中,一起討論如何幫助在身旁還未認識福音的朋友面對末後世代一些蠱惑人心的預言,並且帶他們認識基督。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