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活著就有希望

2011年 12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活著就有希望
你們要結婚,生兒育女,使你們在那地方繁殖起來,人口增多,不減少。(耶利米書29章6節)
離鄉是一件令人傷心的事,因為在陌生的環境中,容易成為受忽視的異鄉人。所以在正常情況下,沒有人會想離鄉。先知耶利米時代,猶太人因戰敗被擄,不得不離鄉。當時許多人被抓到巴比倫,在巴比倫河邊一想起故鄉錫安眼淚就流不停(詩篇137篇7節)。新版《聖詩》606首<人生受迫離開家鄉>,同樣記錄了1830年代美國的原住民受白人政府強迫遠離家園悲傷、絕望的哀歌。

面對前途茫茫的處境,先知耶利米特別寫信安慰鼓勵被擄流落異鄉的同胞,告訴他們要適應新環境,要耕種、蓋房子,要結婚、生許多孩子。總之,要好好活下去,活著才有希望。70年後,上帝要帶他們回故鄉(10節)。

今天是都市阿美族教會成立西美區會的紀念日。因為經濟的因素,從1960年代開始,許多安居在花東的阿美族人,被迫離開有山有水的美麗家園,到西部的都市謀生。面對新的環境的挑戰,不時發生不幸事件,如1986年鄒族青年湯英伸因飽受平地老闆的剝削惡待而發生殺人事件。然而,多數原住民在都會區活下來了,信仰成為他們的支持。台灣原住民最大族群阿美族,在西部的都會區紛紛建立教會,後來成為西美區會,最後茁壯成為現今的西美中會。這代表基督的信仰帶領原住民走過這段離鄉背景、暗夜淚流的辛酸日子。

活著就有希望,這是耶利米對被擄到巴比倫的同胞的勉勵。都市原住民中會的成立,代表原住民在異鄉的茁莊。希望有一天榮歸故里,再造家園。我相信,這是許多原住民的夢想,也是台灣人的夢想。

默想:
哪裡是我的故鄉?
祈禱:
憐憫慈悲的上帝!祢聽卑微人哭喊的聲音。求祢幫助那漂流異鄉的客旅,在異地得到好的款待。也求祢幫助我,願意為那些流離失所的人,伸出溫暖的手,使他們能感受到家鄉的溫暖。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