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看顧貧窮人的上帝

2011年 12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看顧貧窮人的上帝
我靈以上帝──我救主為樂;因為祂顧念祂卑微的婢女。從今以後,萬民將稱我有福。(路加福音1章47∼48節)
貧窮不是上帝創造的本意,因上帝創造的世界是美好、富足的。貧窮是人違背上帝旨意,犯罪的結果(創世記3章18節,4章10∼12節)。但上帝卻顧念罪中生活的人和受造物,要拯救一切受造物,使其再次充滿上帝創造的富足。這樣的應許在馬利亞頌歌中充分展現。

馬利亞頌歌道出上帝拯救的計畫,這是延續且完成上主對亞伯拉罕「萬族因你得福」的應許(創世記12章)。上帝的拯救計畫超出人的想像,祂的拯救出於貧窮與卑微。舊約的亞伯拉罕如此,新約的馬利亞也是如此。使徒保羅也回應上帝奇妙的作為說:「上帝揀選世人所認為軟弱的,來使聰明人羞愧。」(哥林多前書1章28節)卑微女子馬利亞,上帝揀選了她,要使她在萬族中被視為有福氣,並將此福氣賜給凡以信心承受上帝應許的「亞伯拉罕的子孫」。

卑微、貧窮者上主必看顧。上主垂聽窮苦人的禱告,要使他們得到飽足。面對台灣M型社會,新貧階級越來越多時,教會的宣教應正視社會物質貧窮的現象。教會不可忘記對社區貧窮者的關懷,應以實際行動救濟其需要。另外,教會也要正視另一種看不見的貧窮──心靈的貧窮。多少「窮得只剩下錢」的台灣人,心靈在吶喊,四處在遊走,生命勞碌,內心恐懼,得不到安息。耶穌所帶來的福音是窮人的福音,祂說:「貧窮的人多麼有福啊,你們是上帝國的子民。」上帝從貧窮中拯救了我們,我們的生命因為基督得到富足(哥林多後書8章9節)。教會的大門應為窮人大開,使世人貧窮的生命得到飽足。

默想:
我能為生活中的窮人做些什麼?
祈禱:
顧念窮人的上帝,感謝祢拯救了我,使我的生命不再貧窮,也使我遵行祢的道得到祢的賜福。求祢幫助我,讓我有憐憫,關心生活貧窮者的需要,並盡一己之力,將祢的愛與他們分享。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