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多元共榮與上帝公義

2011年 12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多元共榮與上帝公義
以色列十二支族絕不可殘缺;我們一定要想辦法保存便雅憫支族。(士師記21章17節)
今年長老教會總會的主題是「落實上帝公義,促進多元共榮」,這描繪出上帝國的美景,也指出教會努力的方向。公義與共榮有密切關係,多元族群或文化要如何共榮,不可忽略彼此公義關係的建立。若無公義的基礎,不但多元無法共榮,還會互相吞吃、彼此消滅。今天的經文,便道出這樣的悲哀。以色列12支派的完整組合因為不公義的事發生,以致12支族共榮的夢想幾乎破滅。

一位從伯利恆帶著妾要回北邊以法蓮的利未人,因為天暗無法趕回去,一時成了出外人。利未人知道出外人會面對的危險,所以慎重選擇投靠住基比亞的便雅憫支派之地。但他不但沒有照所期待的受到好款待,反而讓妾整夜遭受侮辱。哀傷的利未人回到家,把妾卸成12塊,分送給每個支族。以色列民族因這前所未有的悲哀團結一心,攻打便雅憫支族,為利未人的遭遇尋找公義。這個「公義」的展現,卻幾乎使便雅憫支族遭受滅族。在12支族絕對不可殘缺的期待下,以色列人為便雅憫支族的延續尋找出路,不希望他們滅絕。

台灣是一個海島型的國家,海洋國家是屬於多族群移民的社會。從台灣過去的歷史,我們看到不同族群間利益的衝突,與彼此吞吃。強權者依靠自己的權勢盡情剝削,整個社會失去了公平正義,弱勢者幾乎失去生存的空間。今天台灣的政府標榜保護弱小族群,希望向著多元共榮的理想邁進;但是,如果沒有落實上帝的公義,這樣的美夢仍然只是虛幻而已。

默想:
上帝的公義如何落實在台灣原住民的身上?
祈禱:
創造的上帝,祢的創造豐富奇妙,不同族群展現祢創造多元之美。感謝祢使台灣成為一個多元的社會,有豐富之美。求祢幫助我們珍惜這份獨特的恩典,讓生活在台灣的不同族群能尊重欣賞彼此的不同,尋求上帝的公義,在台灣建立一個屬上帝的多元富美之國。奉主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