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洗禮之後

2012年 第 1 季 第 0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洗禮之後 
4 果然,約翰在曠野出現,為人施洗,並且宣講:「你們要悔改,接受洗禮,上帝就赦免你們的罪。」 5 群眾從猶太各地和全耶路撒冷到約翰跟前來。他們承認自己的罪;約翰就在約旦河�為他們施洗。 6 約翰穿著駱駝毛的衣服,腰間繫著皮帶;吃的是蝗蟲和野蜜。 7 他宣講:「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一位比我偉大多了,我就是蹲下去替他脫鞋子也不配。 8 我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9 過了不久,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約翰就在約旦河為他施洗。
◆為何洗禮?
記得有一回在高雄小巨蛋參加某中會週年紀念禮拜,會中安排聯合受洗,其中有一影像令人不安。當司禮宣布洗禮儀式開始時,大螢幕正好呈現某牧師行洗禮的畫面,當攝影鏡頭定焦,牧師當下把受洗者的臉轉向鏡頭,如演員般在鏡頭前展現動作。這樣的洗禮和施洗約翰的洗禮,哪裡不同?

2010年,長老教會總會開始推「一領一•新倍加」運動,預計以5年完成宣教目標,其中一項是各中區會屬下教會要共同努力達到一定的受洗人數,作為台灣宣教150年獻禮。想一想,教會舉行洗禮時,牧者的態度如何?而受洗者所要努力的又是什麼?無論如何,都不該只為達到受洗人數而任意行洗禮!
施洗約翰的出現,和當時在會堂服事的神職人員有很大不同,包括穿著、飲食、傳道領域均有所差異,單是曠野和聖城的傳道領域,就可看出大差別。當時的神職人員都爭奪要坐上特別位子,穿著更是精心設計,以引起人注意。相較下,施洗約翰的樸實和信息,清楚引導人前往貼近上帝國。在邀請人悔改和接受洗禮的同時,施洗約翰做了清楚指引,不是接受完洗禮就了事,而是要人活出對等的生命品質。約翰要所有受洗者知道,在他之後有一位更偉大的聖者,就連他蹲下來服事都不配,因這位聖者的洗禮是聖靈的洗禮。

施洗約翰為何不在耶路撒冷傳道?因為那裡所傳的信息,是保障持特權的祭司、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約翰受派在曠野呼籲人們歸向主上帝,尤其向那些受遺忘、受忽略的人傳天國的信息;他們也許是沒有能力美化自己的人,沒有學問來包裝自己的人,但約翰的生命洗禮邀約,使這些人有機會聽取「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的信息。

◆水的洗禮
施洗約翰的洗禮是猶太人所熟悉的入教洗禮,這在當時是必要又普遍的儀式。不過,同是以色列人、亞伯拉罕的後裔,為何不能都到耶路撒冷聖殿,接受神職人員的認可洗禮呢?施洗約翰出現在曠野,為主作先鋒,並宣講「悔改,信從福音;接受洗禮,以得上帝的赦免」的信息,清楚說明受洗是為要得著上帝的赦免,領受人人所需的救恩。為何有那麼多人前來接受約翰的洗禮呢?這也暗示,當時聖殿裡的洗禮,已由少數人所把持。在這麼多接受約翰洗禮的行列,主耶穌也身在其中。當耶穌受洗完的那一刻,天開了,有聲音及異象發生,這聲音是上帝對有心成為祂兒女的邀請,彰顯上帝是毫無條件地接納一個人的純淨。

簡潔的字眼裡,曠野是個關鍵的地方。曠野是我們經常在聖經讀到的字眼,如:摩西一生中的第2個40年和最後40年,就是和羊群及以色列人在曠野度過;耶穌受洗後,在曠野接受魔鬼40天的試探。曠野是令人省思、沉澱、澄清的所在,上帝要成就的事都和曠野相關。以我們現代人的認知,曠野是否就是「藏拙」之地?「藏拙」是個人有深切需要再修行的渴望,以能面對真實的自己,藏拙需要時間來接受自己的有限性和不完美,隱含著多麼需要上帝的幫助和啟蒙,渴慕主上帝給予明確的生命導引。這和現代人喜歡用臉書、部落格來表達自己,有很大的差距。若要真正認識一個人,還是要回到基本常理,和對方長期生活及共事,才有機會真正了解其本人。

施洗約翰的洗禮,就是領人回歸上帝之洗禮。當施洗約翰告白,他只不過是開路,更直截了當地向接受洗禮的人說明,接受洗禮不是終點,而是轉向上帝的開始。所以他接著指出,在他之後要來的是真正偉大的人物,他自己談不上相配。講完不配服事主的施洗約翰,最後仍順服主耶穌的要求;耶穌隨同眾人,一樣接受施洗約翰的洗禮。當下,人們看到天開了,聖靈如同鴿子降在耶穌身上,也聽到天上傳來「祢是我的兒子,我喜愛祢」的聲音。這個景象,是見證主耶穌的神聖性和聖潔,也顯明人當以誠實、敬虔來敬畏上帝、順服上帝的受洗態度。

◆聖靈的洗禮
關於誰該為誰施洗,引來不少神學家的意見分歧;有關受洗方式和過程,也帶給現今台灣各教派不少的爭論。我們鮮少體悟並深入討論,那自認相信基督而受洗者,是否以誠實、敬虔的受洗態度來敬畏上帝、順服上帝?也許,我們的洗禮論調失焦了,我們過於強調以洗禮作為入教儀式,而不確認受洗的真正意義。當我們清楚認識主耶穌受洗的過程和生命歸屬的決志時,我們更能明白施洗約翰所作的「聖靈洗禮」的邀請。

新約中有關洗禮的吩咐,都是以悔改信主為前提。從施洗約翰到彼得,他們的話反應出:「每一個人都要悔改,並且要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好使……罪得到赦免,……領受……聖靈。」(使徒行傳2章38節)耶穌把教導和施洗相提並論,吩咐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給他們施洗……並教導他們」(馬太福音28章19∼20節)。受洗的意義,正是一個人誠心悔改,將受洗後的人生歸屬於主。受洗的人是屬上帝的子民,就像經歷過淨化過程,從不信到信,以致全然相信,從不願順服到完全順服,需要時間來成就。信仰是能實踐在生活上的,上帝的話語不單是心靈的寄託,更能行於無數的當下。
長老教會的信仰,是告白對在地的認同,同時生活是連結於本地的處境。因此,每間教會都在自己所處的位置,竭力與主上帝同行;每個歸主受洗的弟兄姊妹,也都因主耶穌基督的救恩,而勇於面對當下的逆境。每逢洗禮和聖餐,都是來自主耶穌的邀約,讓我們執行上帝的公義和愛。接受洗禮和聖餐,不是得到信仰的護身符,而是願意把心志和肉體獻上,以建立上帝的國度。
討論題綱:
1.對長老教會「一領一•新倍加」運動中,領人歸主受洗的目標,教會需要做哪些努力?
2.你認為「受洗」的意義是什麼?受洗之後,該做些什麼? 
代禱事項:
1.請為不願認同台灣這個國家和這塊土地上所有住民的弟兄姊妺禱告,願我們的信仰更務實,從認同本地來活出馨香的生命氣息。
2.請為領人歸主並確實體悟受洗意義之福音事工禱告。
祈禱文:
1.請為不願認同台灣這個國家和這塊土地上所有住民的弟兄姊妺禱告,願我們的信仰更務實,從認同本地來活出馨香的生命氣息。
2.請為領人歸主並確實體悟受洗意義之福音事工禱告。 
行動參考方案:
1.請為教會推行「一領一•新倍加」運動的福音事工禱告,並建議你所屬的團契(松年、婦女、弟兄、社青、青少等)參與「福音隊」的事工。可以向總會傳道事工委員會查詢、請示,或親自打電話給深山區、海域區或正在都市叢林開拓的教會,洽詢有哪些事工是你的教會或團契可長期關懷協助,可以奉獻金錢、時間或心力,參與福音事工的需求。
2.請找一位你願意用一年時間來陪伴的對象,無論是信仰疑惑或生活上的問題,你都樂意導引,並為其願意受洗信主來禱告。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