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轉化更新你的心

2012年 第 1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轉化更新你的心 
4 有一次,所羅門到基遍獻祭,因為那�有最著名的丘壇。他以前曾經在那�獻過成千的燒化祭。 5 當天晚上,上主在夢中向他顯現,問他:「告訴我,你要我賜給你甚麼?」 6 所羅門回答:「你一向對你的僕人─我父親大衛大施慈愛,因為他對你忠心、誠實,有純真的心。你不斷地給他浩大不變的愛,賜給他一個兒子今天坐在他的王位上。 7 上主─我的上帝啊,雖然我年輕,不知道怎樣治理國家,你還讓我繼承我父親作王。 8 我在你所揀選作為自己子民的人中作王;他們多得難以計算。 9 所以,求你賜給我一顆善於識別的心,能判斷是非,好治理你的人民。不然,我怎麼能統治你這麼眾多的人民呢?」 10 主喜悅所羅門的祈求, 11 就對他說:「因為你沒有為自己求長壽,求財富,或求消滅敵人,卻求明辨的智慧,好公正地治理人民, 12 我願意照你所求的給你。我要賜給你一顆聰明和明辨的心,是前人所沒有的,後人也不會再有。 13 你沒有求的,我也要賜給你;你一生享有的榮華富貴要比任何君王更多。 14 你若順從我,遵行我的法律和命令,像你父親大衛一樣,我會賜給你長壽。」 15 所羅門醒來,知道上帝在夢中向他說話。於是他回耶路撒冷,站在主的約櫃前,獻上燒化祭和平安祭,然後設盛筵款待所有的臣僕。
所羅門王從上帝領受的恩典何其多,他擁有了財富、聲望、王位、智慧……,對你而言,最讓你仰慕的是哪一種?但在欣羨之餘,關於所羅門王的「原生家庭」,你了解多少呢?從歷代志上3章1∼9節,我們可以知道大衛的「兒子們」就有19位,還不加上妃嬪所生的。而所羅門的母親拔示芭,既非貴族世家,也不是猶太人,而是猶太人眼中的外邦人,還是一個有夫之婦,並且背著丈夫與大衛犯了第七誡──不可姦淫的罪。換句話說,所羅門不是純正希伯來血統,而是由不倫戀所生下,一般人所謂的「私生子」;他也不是長子,在19個有繼承權的兒子中,他勉強排在第10。那麼,所羅門為何能鯉魚躍龍門,接續大衛而成為一國之君?

列王紀上前兩章記載了故事的來龍去脈,所羅門不僅脫穎而出順利登上王位,而且反對、陷害他的三個「政敵」,就是祭司亞比亞他、元帥約押和示每,也都迅速地被刑罰;從鬥爭最烈的王宮,到全國上下,甚至中東一帶的國家也都歸順所羅門。

這些事是怎麼發生的呢?為何能如此順利?理由很簡單,因為神與他同在。只要信靠神,即使微小不足的人,神若與他同在,就可以在人生舞台上扮演主角。「過去」很重要,但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神是否介入我們的人生。再一次展望未來,為了活出心意更新變化的樣式,像所羅門一樣,我們不該老是回頭看,而只要專心仰望神。

◆全心全意來到神面前──Come to God wholeheartedly
當所羅門一被宣布繼承王位,他就率領千夫長、百夫長、審判官、首領與族長都到摩西所造神的會幕敬拜神(歷代志下1章2∼3節)。對我們來說,當我們熱切盼望有心意變化而更新的生活,第一件事是:把「完全的你」完全帶到神的面前!

◆全人全心來奉獻給神──Devote yourself to God wholeheartedly
在基遍的邱壇上,所羅門獻上一千犧牲為燔祭。這不像今天「刷卡奉獻」般容易的事,也不像做禮拜是幾小時就可完成,他必須帶領會眾和祭物到9公里外的基遍獻上。甚至獻完祭後,他仍不捨離開,留在邱壇上守夜,因此當夜,神頭一次向他親自顯現。奉獻給神,不只是物質金錢,也不只是時間和誠意,更是將全人全心獻給神。姑且不論所羅門的其他行為,在此明顯可見,神喜悅他這樣獻上,於是在夢中顯現,甚至大方開支票,無論什麼都要賜給他。
所羅門獻上感恩,真正打動神,是他那顆感恩的心。因此,我們不僅是要外在的奉獻,更要有內在的奉獻。

◆放棄倚靠自己──Give up relying on yourself
在所羅門的人生最「關鍵機會」中,他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他父親大衛如何在神前蒙恩;他想到的是神的百姓多如塵沙,有那麼多問題需要解決;他想到自己是如此年幼,無法承擔大任。也因為如此,所羅門做出正確的選擇:要求智慧。同時,神也奉送「空前絕後」的富足尊榮。多麼令人羨慕啊!要放棄倚靠自己才能或權勢的習慣,安心按著神的計畫邁向嶄新的人生,就不必猶豫不決,也不須擔心懼怕;就算是微不足道的身世背景、身上的缺陷、過犯或罪惡,都統統阻擋不了神的計畫!

◆心意更新而變化──Be transformed by renewing of your mind
「無論誰,一旦有了基督的生命就是新造的人;舊的已經過去,新的已經來臨。」(哥林多後書5章17節)凡相信耶穌為救主的人,都已經成為新造的人;我們只要仰望心意更新變化後的新人樣式,就可以與神攜手共同邁向新人生;並且,過去的罪惡或重擔再也不能成為牽絆,因為神已為我們預備好永恆喜樂的康莊大道。

◆效法耶穌基督──Be like Jesus
為了心意更新而變化,我們需要效法耶穌基督。效法耶穌的身量與智慧,徹底否認自己的能力,完全倚靠神;唯有承認自己什麼都不是,單單求神動工,神才會伸出施恩的手來幫助我們。倚靠神就是,像亞伯拉罕在神面前放下自己75年的夢想,兩手空空前往未知的異鄉。倚靠神就是,神要亞伯拉罕獻上百歲得來不易的兒子,他也二話不說,默默順服。效法耶穌就是倚靠神,就像亞伯拉罕放下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定睛於神。讓我們學習亞伯拉罕,學習所羅門一樣的倚靠神,轉化並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展開光明的前途。

瀏覽賴永祥長老史料庫,得知台灣史上第一個全島性社團的民主代議組織──台灣大會,在1912年3月7日假彰化市召開籌創協調會,並於同年10月24日在彰化西門街禮拜堂(今彰化長老教會)正式成立,外籍宣教師、本地牧師、長老還有英國長老教會會使、中國閩南總會會使、普世教會代表亦前來致辭,祝賀台灣南、北兩長老教會的聯合。但經過了40年的「曠野時期」,1951年3月7日台灣南、北兩長老教會在體制上才正式成立了「總會」。

台灣大會存在期間,的確發揮了整合與協商的功能,南、北兩教會的代表不僅共同確立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這個金字招牌(1913),也為第一個整合成功的事業取了沿用迄今的名稱:《台灣教會公報》(1932)。這個具有遠見的幕後功臣是加拿大籍宣教師吳威廉(William Gauld, 1861∼1923),因為他的籌劃與奔走,使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呼之欲出,中途雖告停擺,但其轉化和更新的心意,值得我們敬佩。
討論題綱:
1.為什麼人來到神的面前,有時卻無法持續專注?無法全心全意?
2.當人們想要為神付出時,卻為何駐足猶豫不前?如何將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完全倚靠神? 
代禱事項:
1.為了自己能活出新造之人的樣式,向神懇求。
2.為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過去、現在獻上感恩禱告,並在未來能完完全全地倚靠神代求。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我要放下過去的生活,在耶穌基督裡活出更新的生活。我要以信心緊緊握住祢的手,邁向一個嶄新的開始。求祢應許給我們美好的未來,使我們不因慾望和罪惡的攔阻而錯失祢的計畫。請與我們同在,相信我們必從神蹟奇事的羨慕者,變成為神大能的經歷者。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寫下3項妨礙你與神一同邁向嶄新開始的因素,為此禱告。
2.請3位朋友為你所期待神在生活中彰顯大能的事來代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