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主流優先

2012年 07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主流優先
一切的話都說完了,總結一句:要敬畏上帝,謹守祂的命令,因為這是人人應盡的義務。(傳道書12章13節)
2007年我與一些教會同工成立了「南投縣主流愛鄉協會」,乍看下,協會名稱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追求一般的主流價值;事實上,其核心價值乃追求「主」的潮流,以基督的心來提高社區的教育水準與文化素養。而協會申請的第一個方案為「青少年生命教育聯合推廣計畫」,我們運用總會及教會資源,盼達成生命教育目標,培養青少年健康、健全的人生觀、價值觀,活出有意義的人生。但為期6個月的課程,從聯合性活動人數不多的情況,可見莘莘學子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價值觀影響下,只能拚命在書堆中找出路。

傳道書提醒:「年輕人哪,還有一件事你應該留意。著作是沒有窮盡的;讀書過多會使你身體疲乏。」當今學子無不透過「身體疲乏」、「讀書過多」換來好成績,以尋找出路。然而,近年來面對台灣經濟低迷、失業率走高,年輕學子為避免「畢業即失業」的困境,不少人選擇延畢或繼續深造。這也應驗傳道書的真知灼見。人生無常,將一切希望寄託在今生的事物,如知識、金錢、享樂、工作或聲望,只會帶來失望,因為它們無法填滿人心靈的虛空!

傳道書的結論則為充滿消極悲觀的人生找到出口,他說:「要敬畏上帝,謹守祂的誡命。」這種追求「主」流優先的價值,可讓我們以上帝的眼光,免受徒然的人生苦楚,並為人帶來生命的希望。箴言8章9節說:「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敬畏上帝最具體的表現,就是遵守上帝的命令。唯有這樣,我們才能尋得上帝的智慧,經歷祂豐盛的生命,並活出有意義的人生。

默想:
人類的知識與力量是有限,不能解決人生一切問題,因此,我們應當趁著可尋求的時候,記念造我們的主。
祈禱:
主啊!祢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我要日日尊崇祢,渴想祢的言語,並且遵主旨意行,懇求真理的靈引導我前行。奉主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