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素人耶穌

2012年 07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素人耶穌
「他豈不是一個木匠?他不就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瑟、猶大,和西門的哥哥嗎?他的妹妹們不是都住在我們這裡嗎?」於是他們厭棄他。(馬可福音6章3節)
今天的經文敘述耶穌帶門徒回自己家鄉傳福音,並首次呼召差派門徒。耶穌在家鄉的會堂所展現的智慧,縱然令人驚訝,但眾人因熟悉其身世與家人,就厭棄、拒絕、不信祂。這些人除了與耶穌一同生活在拿撒勒的親友外,還包含拒絕耶穌是彌賽亞的猶太人。耶穌對此表示,先知在本地不受尊重。拿撒勒人輕看耶穌的神性,從肉體的眼光來認識祂。面對人的不信,耶穌沒有為自己辯護,沒有斥責他們,沒有多行異能來吸引他們,而是將福音傳給有耳可聽的人。耶穌不是不重視自己人,而是不願本地人阻礙其計畫;耶穌以素人的形像,在素人之中見證上帝的大能,帶領人在祂裡面成為上帝的家人。

為了完成上帝的使命,耶穌將家人的定義從血緣關係提升到屬靈層次,說:「凡實行上帝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耶穌教導我們,無論何人,只要肯遵行上帝的旨意,就是上帝家裡的一分子。當我們讓上帝的真理成為家庭核心,祂會帶領我們從Eros──人與人的愛,進入Agape──神對人的愛,這種愛不計個人得失利益,完全是為別人的幸福而獻出自己。

以賽亞書53章描述:祂被人藐視,被人棄絕,祂忍受痛苦,經歷憂患,人都掩面不看祂,祂被藐視,我們不敬重祂。……但是祂承擔了我們憂患;祂擔負了我們該受的痛苦……。應驗了耶穌是彌賽亞,卻以素人身分尋找失喪的人重回上帝的家。耶穌說:「凡你們對我最小的弟兄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為我做。」(馬太福音25章40節)當素人耶穌吩咐我們說:「你們為我做這」,我們當以信心回答:「 我去,請差遣我!」

默想:
人看人是看外貌,主看人是看內心;因此我不以外表看人的屬靈價值。
祈禱:
主啊!我要效法祢的榜樣,以受苦素人的形像,把祢的愛散播人間,懇求祢與我同在。奉祢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