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上帝的繼承人

2012年 07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的繼承人
上主對他說:「西羅非哈的女兒們所要求的是對的。你要從她們父親的親屬中把產業分給她們,讓她們繼承父親的產業。」(民數記27章6~7節)
今天的經文描述,西羅非哈的5個女兒來到上主的聖幕門口,向摩西、祭司、各領袖及會眾說:「請讓我們在父親的親屬中分得一份產業。」摩西將其陳情帶到上帝面前;結果,上帝對她們的陳情說「Yes」,讓她們繼承土地。

以色列是父權社會,財產繼承是照家譜定的,傳統上只有男性具繼承權。但今天的故事讓我們看見,西羅非哈的女兒為自己和父家爭取應有權益,蒙上帝應允。追溯西羅非哈的家譜,他乃約瑟之子瑪拿西支系下一個家族,她們當然有福分承受這個家譜的產業,有份於上帝的豐富。詩人說:「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祢為我持守。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座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詩篇16篇5~6節,和合本)上帝是我們生命的源頭,祂將各樣的福氣賞賜給人,以祂自己為我們的產業,福杯滿溢!

賽德克族是父系社會,但仍留下空間讓女性留名或得產業──當家中沒有男嗣的情況,可採母子連名,但這只是過渡形式,等有了男嗣後,命名權自然喪失;財產繼承亦如此。1999年,筆者在徵求父親同意下,將名字改成母子連名「Kumu Tapas」,此決定源於母親是霧社事件的遺孤;更重要是源於上帝的應許──上帝照祂的形像創造男人和女人,並讓他/她們有管理世界的責任。

雖然我們跟基督沒有血緣關係,但保羅認為,我們藉著信跟基督合而為一,使我們得著上帝兒女的名分,無論猶太人或外邦人,奴隸或自由人,男人或女人,上帝以我們是繼承人,有基督作為我們的產業,有分於祂的豐富,帶領我們進入祂佳美之地。

默想:
上帝照自己的形像創造了男人和女人,我願意以祂的愛來愛每一個人。
祈禱:
謝謝天父藉著耶穌基督重生了我們,使我成為祢的兒女,承受祢豐盛產業。求祢教導我帶領失喪的人重新認識祢是阿爸父。奉主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