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真理的先驅者

2012年 07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真理的先驅者
於是他立刻命令侍衛去拿約翰的頭來。侍衛出去,到監獄裡,斬下約翰的頭。(馬可福音6章27節)
《賽德克‧巴萊》(Seediq Balay)這部電影在台灣引發不少效應,連電影名稱中的「巴萊」(balay)也被廣泛使用,原因在於它蘊含「真正的」或「極為」之意,可以惕勵人忠於自我,找到自身的價值與尊嚴。

在上帝救恩的故事中,施洗約翰以簡樸及自我倒空的生活方式,為主預備道路,修直祂的路,透過傳講悔改的道理,使人歸主。希律視他為聖潔的義人,因而十分敬畏他,喜歡聽他傳講的信息。然而,希律娶了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被約翰指責,希羅底因此懷恨在心,想找機會除滅他。在一次宴會中,希羅底終於逮到機會借刀殺人,斷送他的生命。施洗約翰是上帝忠誠的見證者,面對希律犯罪的事實,他毫無畏懼地指責罪惡,結果竟招來殺身之禍!施洗約翰的死,暴露人處在罪惡中,充滿剛硬、邪惡,不願面對真實的自己。

從《賽德克‧巴萊》精神來看施洗約翰的一生,顯然他單單為上帝而活,捨棄財富、名聲、地位等個人私慾;他在曠野中攻克己身,只為了替基督預備道路,見證祂是真理。賽德克族語真理叫「巴萊比」(balay bi),指一種超越自我,為真理而活,甚至甘願為真理送死的精神。因此,施洗約翰是上帝忠誠的見證者,更是真理的先驅者,並為真理犧牲。他所留下的榜樣,無論是過去、現在及未來,都如耶穌對門徒的召喚:「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人若心裡相信,口裡承認耶穌是基督,無論是誰,都要隨時隨地預備自己作一個真理的先驅者。你願意回應這個呼召嗎?

默想:
我願學像施洗約翰,為了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我願意成為上帝忠誠的見證者(balay),甚至要成為真理的先驅者(balay bi)。
祈禱:
主啊!祢是上帝的真理,謝謝祢讓我有這福分成為祢的見證,懇求祢賜我信心、耐心及愛心,一生一世為祢而活。奉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