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等候與盼望

2012年 08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等候與盼望
參考經文:《 詩篇130篇》
我仰望主,比守夜的人等候天亮還要迫切。是的,比守夜的人等候天亮還要迫切!(詩篇130篇6節)
記得小時候,只要隔天學校辦遠足,都會高興到睡不著。或許是當時物質環境不像今日,所以只要能到遊樂園玩,就是一件天大的事,自然高興到睡不著。那種睡不著又期待黎明到來的心情,正是「迫切的等待」之經歷。

詩人在此也用守夜的人等候天亮的心,來比喻人們等候上帝救恩的心。特別以色列人在罪惡、苦難中,是多麼期盼上帝救恩臨到;就像守夜的人,他們要歷經暗夜,才能看到黎明到來。以色列人也是如此經歷環境如同黑暗吞噬,但他們像守夜者一樣,知道不論夜晚多漫長,黎明仍將到來。那種迫切的心,正是以色列人所經歷的「等候之心」。在我們的信仰人生中,也一樣在經歷這樣的救恩,我們仰望上主,但上主未必每次都立即伸出援手;有時我們需要等待,在等待的過程中,往往更讓我們反芻信仰、經驗信仰,使信仰更加成熟。

德國神學家莫特曼談到「等待與盼望」,他認為基督信仰是一個盼望的信仰,並且在苦難中,我們是帶著盼望等待救恩。因此,等待是因著有盼望而等待,等待也是帶出盼望的力量。如果要說基督徒的等待有什麼不同,我想最大的差異就是基督徒的等待是帶著盼望的。

等待是為了再出發!以賽亞書40章31節:「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和合本)不論從詩篇或其他經卷,我們可以看見,人都會疲累,但唯有等候上主的必得力量。讓我們學習仰望主,也學習等候,且是帶著盼望來等候上主的救恩。

默想:
你有經歷迫切禱告,但上帝一直沒有成就或是很慢才成就的經驗嗎?那時的心情如何?是否曾經想放棄等待?
祈禱:
親愛的上帝,讓我不論逆境或順境都仰望祢,特別在困苦中,要更尋求祢、仰望祢,不至於失去盼望。奉主耶穌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