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你在「氣」什麼?

2012年 08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在「氣」什麼?
你們若發脾氣,不可因這脾氣而犯罪;也不可生一整天的氣。(以弗所書4章26節)
有一位老師在教室養了一盆蘭花,有一天,幾個學生在走廊玩球,不小心打碎花盆,蘭花散了滿地。學生都很害怕,因為不知道老師會如何處罰。等老師來上課時,看到散了滿地的蘭花,也看到學生的懊悔表情,就對他們說︰「我種蘭花,一來是希望美化環境,二是讓自己賞心悅目,我並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這個小故事也讓我們省思,我們是否常常毫無意義的生氣?

基督徒難免還是會生氣,就連耶穌也曾對法利賽人發脾氣。因此我們並非完全不能生氣或發脾氣,但保羅給了一個原則:「你們若發脾氣,不可因這脾氣而犯罪;也不可生一整天的氣。」其實有很多基督徒都很公正,甚至因自己行得好,就更看不慣那些做不好的人,而常為「義」發「怒」,甚至得理不饒人。但冷靜想一想,我們是顧慮一件事的完全,還是純粹「生氣」?許多時候,我們確實是因為「事情」沒做好而「生氣」,但往往卻因為「生氣」,而使整件事變了調。所以保羅指出,生氣可以,但不可讓魔鬼有機可乘。因為當我們沒有合宜的生氣時,會造成很多後遺症,如:有些人在公司、學校或教會,因為控制不了脾氣,以致人際關係不好;也有人教導孩子,卻因過度打罵,造成親子關係惡化。我們究竟是為孩子好而生氣,還是為了生氣破壞關係?往往我們都在憤怒下處罰孩子,導致最後造成孩子的傷害。這是多麼得不償失!

記得,不是不能生氣,而是知道「生氣」的目的是為什麼?並且要控制自己的脾氣,讓生氣合宜且合理。基督徒的生命就在這時候讓人看見。

默想:
我的生氣合宜且合理嗎?我的情緒管理,有合於聖經的教導嗎?
祈禱:
親愛的耶穌,我把自己的脾氣交在祢手中,特別在每次要生氣時,讓我能冷靜下來想想,我的生氣有沒有意義,我生氣之後對事情是否有幫助。願耶穌給我智慧。奉主耶穌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