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美麗的頭髮

2012年 08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美麗的頭髮
當時押沙龍騎著騾子,經過一棵大橡樹底下;他的頭髮被樹枝纏住,騾子跑開,他就被掛在樹上。(撒母耳記下第18章9節)
大衛在年老時,被自己所愛的兒子押沙龍追殺。當時押沙龍深得民心,並利用大哥暗嫩玷污妹妹的事發難;最後大衛不得已棄城,開始逃亡的生活。大衛畢竟是出生入死的國王,因此他將軍隊重新整編,領軍上陣。18章記載兩軍的對決,最後大衛的部隊獲勝,而押沙龍在逃亡過程中,被將軍約押刺死。

很特別的是,聖經詳細描寫押沙龍死亡的過程,竟是因其頭髮被橡樹枝纏住,無法逃脫,最後死在約押的手下。為什麼聖經要特別記載,是頭髮使押沙龍無法逃脫呢?因為押沙龍的頭髮是那時代有名的。聖經曾描述:「在全以色列,沒有一個人像押沙龍那樣英俊,令人傾慕,從頭頂到腳趾都沒有一點缺點。他的頭髮濃密,每年得剪掉一次,不然就太長太厚了。那剪下來的頭髮,根據王家的標準秤去稱,重約兩公斤。」(撒母耳記下14章25~26節)押沙龍因著頭髮著名,最後卻也死在頭髮之下。

同樣的,押沙龍因著他的聰明、他的背景、他的名聲而深得民心;卻也因此使他背叛父親,最後落得被殺的決局。難道押沙龍不聰明嗎?或許太過聰明和算計,最後才會有如此的下場。

對我們而言,我們是否也常因著本身的優點而自負,最後迷失在自己的優點?其實,我們都要看見自己的不足與軟弱,也要將自己的優點交給主,為主所用。否則我們可能就會像押沙龍一樣,因美麗的頭髮著名,最後卻也死於美麗的頭髮。

默想:
是否有哪些優點讓我們自負,或是驕傲呢?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賞賜我有優點和缺點,求祢讓我不因優點而驕傲,也不因缺點而自卑,而是合宜地看自己為所當看的。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