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再深思祖先傳統

2012年 09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再深思祖先傳統
這一切的邪惡都是從人裡面出來而真正使人不潔淨的。(馬可福音7章23節)
1768年出版迄今,著名的《大英百科全書》於發行245年後,宣布取消紙版圖書印刷!該公司總裁說,在電子化和網路化的今天,有85%的銷售量來自網路訂單,而多達32巨冊的印刷版本,幾乎無法和網路電子書競爭!

此外,日本長野縣是著名的「信州味噌」產地;傳統上,味噌是日本民眾三餐必備,但味噌太鹹,已成為身體健康的威脅。1965年,長野縣民眾因腦中風的死亡率,已高居全國之冠!經5年仔細調查,發現原因是傳統飲食口味太鹹!於是長野縣從1981年展開「鹽減運動」,並訓示縣府「保健輔導員」經常突擊檢測家家戶戶醃漬味噌和醃菜的鹽分添加量,因而成功促成縣民減鹽,也使腦中風的死亡率逐年下降,更讓長野縣成為日本全國健康居住的好地方。

猶太人很拘守祖先的傳統,尤其是信仰上「潔淨」的律例;然而,祖先遺傳的真義,誠如耶穌所說:「你們拘守人的傳統,而放棄了上帝的命令。」又說:「你們技巧地拒絕上帝的命令,為的是要拘守傳統。」耶穌強調:「那從人裡面出來的才會使人不潔淨。」

無論《大英百科全書》多麼權威、味噌口味多麼傳統、守潔淨的律例多麼嚴謹,從耶穌的勸勉可知,唯有從祖先傳統的矜持裡適時解放出來,並使人們的生命得著益處,才是祖先傳統精神的真義所在啊!

默想:
無論是多麼悠久的傳統,或多美好的傳承,一旦拘泥而石化,失去原有精神與意義,就於人無益,甚至有害了。難怪耶穌說:「精義教人活!」這是頗值得發人深省的!
祈禱:
感謝上帝曾賜下的典章規例,是祖宗們遺傳的規範,世世代代潤澤保守著我們,祈求上帝使我更有智慧來發揮傳統的精神與真義,且更榮神與益人。感恩祈禱,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