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再一次力量的機會

2012年 09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再一次力量的機會
參孫禱告說:「至高的上主啊,求祢記念我!上帝啊,懇求祢再一次賜給我力量。」(士師記16章28節a)
「郭懷一事件」,是1652年荷蘭治台時代發生的漢人農民武裝事件。當時,農民因甘蔗種植減少而謀生困難,又不滿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士兵在臨檢抽取人頭稅時的各種惡行,當局又不改善農民困境,農民的忿怒累積至極,因此引發這場4、5000名漢人參與的抗暴事件,據說人數約為當時台灣漢人口的1/4。而此事件也成為後來台灣抗暴史上,向統治者的不義怒吼的先聲。

雖然郭懷一在人數上佔優勢,但因大部分是農民,只有以鐮刀等農具為武器,不敵荷蘭軍隊的火槍,遂被鎮壓。後來事件歷經12天結束,包括未起事者,共3、4000名漢人被殺死或餓死。

好萊塢的名人,往往給人時尚光鮮,自求多福的印象;但也有積極關心國際和平、慈善和人權事務者,其中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就長期關注非洲蘇丹的人權。克隆尼與父親尼克.克隆尼(Nick Clooney),就曾與其他人權運動者為蘇丹人民發聲,而被戴上手銬扣押。克隆尼在被捕時表示:「我們必須讓人道救援物資能夠送到蘇丹,以免當地情勢演變成全球最嚴重的人道危機。」「我們是為了要求蘇丹政府,不要毫無理由,而且不分老幼濫殺自己的國民。不要再強暴他們,讓他們陷入飢荒。我們要求的就只是這樣!」

誠如聖經中的參孫,不論是郭懷一或喬治‧克隆尼,在面對違背上主、不公不義的邪惡力量時,都不願獨善其身,勇敢挺身而出,只求得著再次伸張正義力量的機會!

默想:
我是否得恩蒙恩卻忘恩已久,因為早已學會了明哲保身,趨吉避凶的身段?願上帝感動我,使我常懷關愛良心,得著再一次力量的機會!
祈禱:
上主啊,求祢常激勵我那對世事冷淡無感的心,挑旺我的熱心事奉祢和熱愛人群的心志,但求祢的歡喜悅納。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