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智慧與判斷

2012年 09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智慧與判斷
無知的人因拒絕智慧而喪命。愚蠢的人因逍遙自得而毀滅。(箴言1章32節)
在台東市中央市場賣菜的愛心菜販陳樹菊阿嬤,在牛豬「瘦肉精」風波時,掃到「風颱尾」。照理說,牛肉豬肉的問題,再怎樣也跟賣菜阿嬤八竿子打不著關係;但是,她卻真實經歷到本無關政治,卻因政治而起的「苦瓜換冬瓜」換貨經驗。她說:「賣菜賣了40幾年,這是頭一遭。」 

苦瓜跟瘦肉精的確風馬牛不相及,但「豬牛不分家」政策,在進口肉品被檢出瘦肉精後,消費者立刻連帶對本土豬肉失去信心。一開始想煮「苦瓜排骨湯」的,驚嚇之餘,乾脆換成「冬瓜蛤蜊湯」!

原來,有位顧客向陳樹菊阿嬤買了一條苦瓜,走後沒多久,又回頭來說要退貨。陳樹菊瞧了瞧苦瓜,並無異樣啊!就問為何要退貨?答案竟然是「攏是瘦肉精」啦!「苦瓜是蔬菜,是素的,跟瘦肉精沒關係!」客人答說:「本來想煮苦瓜排骨湯,但現在不敢吃排骨,沒排骨,苦瓜就不對味了!」顧客後來決定改煮冬瓜蛤蜊湯,於是「苦瓜換冬瓜」!

原來,不是台灣人凡事都愛「泛政治化」!實在是「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都要關心,因為可能事事關己,不得已啊!所羅門王智慧的箴言提醒:「愚蠢的人哪,你們這樣愚蠢要到幾時呢?你們輕蔑知識要到幾時呢?你們始終不覺悟嗎?」又說:「你們蔑視我的一切勸告,不願意我糾正你們。……因此,你們要自食其果,為自己的行為所傷害。」我們當有所覺悟!

默想:
管理關心眾人之事是為政治,基督徒同時也具有「公民」身分,幾乎無法置身公共事務之外,神亦要祂的子民智慧行事!這次賣菜的樹菊阿嬤對此很有所感,那你呢?
祈禱:
上帝管理全人類的主宰啊,願祢的子民都依靠祢的智慧行事,所行所言所想,都合乎祢的旨意。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