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當敬畏上主

2012年 09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當敬畏上主
參考經文:《 詩篇124篇》
我們的幫助從上主來;祂是創造天地的主。(詩篇124篇8節)
依稀記得,神學生時代曾到位於台南市青年路的城隍廟拍照做田野調查。相當於民間信仰司法機關的城隍廟,門口有一深具威嚇作用的匾額,上書「爾來了」3個大字,兩旁還有一個巨型算盤和古代各類殘酷刑具,彷彿提醒信眾說:「你來了喔!盤算一下你的善惡罪孽吧!賞善罰惡的獎賞和刑具,正等著你呢!」頓時令人心寒畏懼。

儘管城隍廟讓人望而生畏,但一位高雄李姓水泥工卻氣憤的聲稱:「城隍廟裡的鬼神經常來恐嚇我,還要向我索命!」於是酒醉後,在左營舊城的城隍廟門縱火,正門的門神彩繪被燒成焦黑一片。

「城隍」是台灣民間宗教信仰重視的司法之神,職司人間善惡紀錄、通報,及死者亡靈審判和移送地獄之職。城隍老爺身旁的范、謝黑白無常,手執腳鐐手銬,更令人心生畏懼,避之唯恐不及;竟然有人膽敢縱火燒廟,可見現在的台灣社會,世風日下,人心不古!雖然,嫌犯搗亂了陰間司法衙門,最後仍被人間的司法警察機關收押,讓人在驚嘆之餘,亦不免莞爾一笑!

令人深省的是,基督徒所深信的上帝,是一位至高至尊,全能全善的上帝,創造天地的上主,基督徒是否以真心誠實來敬畏並事奉祂?

默想:
火燒城隍廟事件,可令我深思反省?我和我的家所信奉的這位至高至尊、全能全善的上帝,亦是創造天地的上主,我是否以真心誠實來敬畏並事奉祂?
祈禱:
至高至尊,全能全善的上主,願世人都敬拜祢,事奉遵從祢的旨意,尊祢為大;願祢的權能治理全地,因我們的幫助從祢而來,祢是創造天地的主。奉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