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在崇拜中與神相遇

2012年 10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崇拜中與神相遇
我聽到主說:「我可以差遣誰?誰肯替我們傳話呢?」我回答說:「我去!請差遣我!」(以賽亞書6章8節)
以賽亞書是受新約作者引用最多經文的一本先知書。與耶利米書和以西結書比較起來,我們可以發現,以賽亞書直到第6章才出現先知受呼召的記載。之前的經文指出上帝的子民種種惡行,以色列人就像令上帝傷心失望的葡萄園一樣,上帝決意要降災禍在他們身上。在這樣的歷史情境,又加上烏西雅王的逝世,結束南國猶大隱定繁榮的假象,社會更顯一股不安的氣氛。


就在此時,以賽亞在聖殿的崇拜中,聽見上帝呼召的聲音。看見上帝的榮光,以賽亞深覺得自己災禍臨頭了,因為他不潔淨,而且住在不潔淨當中。一個不完全的人,在聖潔上帝的面前,內心深深充滿害怕。上帝沒有看輕有罪的以賽亞,天使在祭壇上夾炭火,碰以賽亞的嘴,除去他的罪。上帝不只除去以賽亞的罪,更進一步呼召說:「我可以差遣誰?誰肯替我們傳話呢?」罪得赦免的以賽亞聽到時,就馬上回應說:「我去!請差遣我!」這是非常出名的一段受上帝呼召的故事。先知總是站在歷史的破口,在最黑暗時刻看見上帝的榮光,發現自己的不足,聽見上帝的呼召,成為勇於承擔使命的上帝代言人。


此段經文已成為教會崇拜的神學基礎之一。因此每次教會崇拜時,我們都期待能像先知以賽亞一樣,在崇拜中聽到上帝呼召的聲音,更進一步回應上帝的呼召,領受上帝的差遣。所以,每次我們做完禮拜出去,不是結束,而是領受召命,在充滿危機的處境中,高舉上帝,使在黑暗中充滿不安的人民,看見希望,歸向上帝,得到平安。這是多麼美的禮拜神學啊!

默想:
每次崇拜時,我有聽到上帝的聲音嗎?
祈禱:
聖潔的上帝,感謝祢藉著主耶穌基督的血洗淨我的罪,使我每次去崇拜時,不是帶著害怕的心,而是平安喜樂的心。懇求祢讓我每次與祢親近時,能打開心門,謙卑等候你的差遣。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