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國王與茶房

2012年 10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國王與茶房
因為人子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馬可福音10章45節)
記得少年時在團契常玩「國王與茶房」遊戲,參加者分各種不同階級,其中國王最大,茶房最小。當階級高者呼叫階級低者時,要用「叫」,反之則用「請」。犯規者被降為茶房,其他則步步高升,每個人都期待有機會當國王。


「人往高處爬,水往低處流」,這是大自然規律,也是人的本性。看今天台灣教界許多訓練會和造就會名稱,如「領袖訓練營」「青年領袖高峰會」……等,顯示我們以訓練領袖人才為要務。當然這樣的強調不能說不對,只是我們不要忘了,教會的領袖與一般社會的領袖仍有不同的地方。這也是耶穌一再對門徒的提醒:要當大人物必須當僕人,為眾人服務。耶穌以身作則,祂來到世上不是要受人服侍,而是要服侍人,甚至為了救贖人而獻上自己的生命。領導者應該有這樣服侍眾人願意犧牲的風範。


在台灣,稱政府官員為「公僕」,的確符合我們信仰的要求。但是,往往這只是漂亮的口號而已。選舉時,「人民是老闆」叫得滿天響;坐上高位後,卻高高在上,不知民間疾苦,當起處處受人服侍的「國王」。這真是社會的不幸,人民的悲哀。所以,耶穌提醒我們,在上帝的國度裡不應當如此。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的教會如何呢?牧師是否一直強調屬靈的權柄,而忘了要成為信仰的模範服事眾人呢?教會的領導者是否利用種種關係和權力,占據重要位置,而忘了受呼召是為了服事教會和機構呢?


國王與茶房,你喜歡當哪一個?

默想:
耶穌為我們樹立僕人模範,我在生活中如何落實?
祈禱:
慈悲的父神,祢是與人同行的上帝,甚至是服侍眾人的上帝,祢的獨生愛子耶穌放棄屬天榮耀,取了僕人的樣式來到世間,傳達愛的真義。感謝祢教導我何謂愛,求祢讓我以這樣的愛服事眾人。奉主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