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虔誠敬畏

2012年 12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虔誠敬畏
你們必須以行為來尊敬我。(瑪拉基書2章2節a)
今天領受的經文重點在於「虔誠敬畏」。這讓筆者想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法規第一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係基於聖經,相信耶穌為救主,遵從使徒信經、尼西亞信經、韋斯敏斯德信仰告白及本教會信仰告白,而依本憲法組織之教會。」使徒信經、尼西亞信經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我們在聖詩還看得到,至於韋斯敏斯德信仰告白(又稱西敏信條)呢?相信有許多會徒不知道這是什麼。


這是什麼呢?西敏信條好比出埃及時代以色列百姓每天所吃的嗎哪(原意為「這是什麼呢?」),它可說是聖經中論及信仰生活的精華版,在內容可分兩部分:第一部分主題是神,包括神的特性,神的創造及救贖;第二部分談到人的責任,內容包括十誡的解釋,信心及悔改的教義,以及人蒙恩的媒介。在32章內容中,以聖經原則解決道德問題,並以聖經節引證。


西敏信條是加爾文神學和聖經融合的結晶,能幫助我們以虔誠敬畏的心和行為來尊敬我們所信仰的上帝。當然,它並不能直接代替聖經,卻能成為基督徒在道德與倫理上的絕佳指引。正如瑪拉基書2章5節a所述:「在我的約裡我曾經答應賜給他們生命、平安。這是我所給他們的,目的是要他們尊敬我。」不管你是牧者、長執、教會領袖或信徒,都可以從西敏信條中領受如何過今日基督徒所缺乏的「分別為聖」之生活。願這部屬靈寶藏可以繼續影響、感動每一位願意跟隨耶穌基督的聖徒。

默想:
我是否用合宜的生命態度與虔誠行為來敬畏我所信仰的上帝呢?
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從內心向祢發出讚美,謝謝祢讓我知道生命的目的與價值,在於領受祢的同在與傳揚耶穌基督。我願分別為聖來到祢面前,更深、更多認識祢,與祢同行。奉主耶穌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