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上帝的「淨」化論

2012年 12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的「淨」化論
那位呼召你們的上帝是聖潔的;你們也必須在所做的一切事上聖潔。(彼得前書1章15節)
19世紀達爾文提出進化論,說明「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之後,人和萬物究竟是神創造或經由進化而來,此爭論議題至今未歇。姑且不論此議題的歧異,聖經上有一個更重要的功課讓我們去思考、面對與更新,就是上帝的「淨化論」。


上帝創造亞當、夏娃,可以隨時感受彼此,卻因為在一件事上犯罪導致全人類陷入罪中(參閱創世記3章)。罪使人和上帝有了無法跨越的鴻溝,並且每況愈下,雖然有幾位聖經人物合神心意,例如:以諾與神同行、挪亞、亞伯拉罕在上帝眼中是個義人、摩西可以與主相見、撒母耳能聽見上帝的聲音,大衛的生命討神喜悅;但總括來看,卻是「人人都犯罪,虧欠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3章23節)因此,主耶穌來到世上便是為了「除罪」──憑著基督所流寶貴的血,就像那無瑕疵、無污點的羔羊之血,潔淨我們所有的罪,乃至於順服以至成聖,不讓私慾支配,像從前愚昧無知的時候那樣。正如今天的經文所說:「那位呼召你們的上帝是聖潔的;你們也必須在所做的一切事上聖潔。」此為上帝的淨化論。


提摩太後書2章21節說:「人如果自潔,脫離一切邪惡的事,就能夠被主所器重;因為他已獻給主,為主所重用,來做各樣善事。」願我們藉著主耶穌的救贖,得以分別為聖,榮耀上帝,在所思、所言、所行都敬畏祂,活出合祂心意與喜悅的樣式,藉由聖潔的生活,成為長大成熟的基督徒。

默想:
我有過聖潔生活,所思、所言、所行都合神心意、討主喜悅嗎?
祈禱:
天上地上都配得頌讚榮耀的聖父上帝,惟有祢是聖潔,懇求祢讓我們因著聖子耶穌基督成聖,讓跟隨祢的子民也名實相稱,藉著聖靈的帶領過聖潔榮耀的生活。禱告奉聖子耶穌基督之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