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上帝的後悔

2013年 01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的後悔
上主看見人類個個邪惡,始終心懷惡念,就後悔自己在地上造了人。祂很憂傷。(創世記6章5~6節)
前一天,我們才看到上帝賞賜給人長久的年歲,但緊接著就看到上帝似乎後悔了。祂說:「人既然是屬肉體的,我的靈不永遠住在他們裡面;所以他們的壽命不得超過一百二十歲。」我們看到上帝因後悔而做這個決定,因此在挪亞之後,人的年歲大幅縮減了。

在此,我們看到上帝似乎和人類一樣有情緒,就是後悔與憂傷。上帝因人類的邪惡而感到後悔與憂傷;聖經的作者用這樣的形容詞來描述,使我們更能貼近上帝的心思。在聖經中,我們常看到上帝的後悔多半與憂傷相連,意味上帝即便後悔,仍為人憂傷,這代表祂對人的憐憫與哀嘆。上帝對祂所造的人類極度關注,就像父母都期望孩子能成材,走在人生坦途,但孩子偏偏誤入歧途,卻又執迷不悟,怎不教父母傷心難過,悔不當初呢?上帝的心思就如父母一樣,祂後悔造人,因為邪惡心思不受控制地影響人們的行為。

然而,在上帝後悔憂傷的感嘆中,仍有值得祂喜愛的人,就是義人挪亞。為了挪亞,上帝沒有在後悔中完全滅絕世上的一切。上帝並沒有改變祂在後悔中所做的決定,將世上的一切消滅,但祂為挪亞一家人提供了保障,留存了他們的生命,藉著這個保障,也留存了上帝原本所造的動物們。在這裡我們看到了上帝矛盾的慈愛,在祂的後悔中仍然有祂的喜歡,因這喜歡,使我們今日仍然留存在祂面前。

默想:
想想我自己的生命中,是否有讓上帝後悔的事?
祈禱:
主啊!我看到祢所有的情緒,知道祢曾經因為後悔而為人類的邪惡而憂傷,但祢仍然留存了我的生命,使我今日能夠來到祢的面前,認識祢並能與祢同行。願我不做令祢後悔的行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