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給全人類的福音

2013年 06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給全人類的福音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15章32~39節》
耶穌叫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很體貼這一群人,他們跟我在一起已經三天,現在沒有甚麼可吃的了。我不願意叫他們餓著回去,恐怕會在路上暈倒。」(馬太福音15章32節)

一般來說,我們都記得「耶穌使五千人吃飽」的記載,因此又看到「耶穌使四千人吃飽」的記載時,感覺是相當類似的內容。這在聖經研究中也出現兩種看法:一是主張這是同一則故事,但可能因傳遞路線不同,後來出現兩個不同的版本。其次則主張這是分別的兩次事件,早期教父釋義者選擇這個結論,並提出兩次事件代表不同的神學意涵。

學者認為第一次讓五千人吃飽的事件是針對猶太人,第二次給四千人吃飽是為外邦人。因為五千人的「五」暗示五經,是指猶太人;四千人的「四」是指四方,即世界的各民族,外邦人。十二個籃子象徵以色列十二支派;七個籃子可能是代表七十個國家,或牧養希臘人的七位執事。

但無論如何,馬太選擇保留這部分,應有他的神學考量。馬太先是記錄耶穌到了外邦人的泰爾和西頓,醫治了迦南婦女的女兒,允許外邦人分享以色列的祝福;又記錄耶穌到加利利海邊的山上醫治了各種病症的人,才接續「耶穌使四千人吃飽」的記載。

馬太以耶穌憐憫眾人為事件的出發點,耶穌說:「我很體貼這一群人,他們跟我在一起已經三天,現在沒有什麼可吃的了。我不願意叫他們餓著回去,恐怕會在路上暈倒。」(馬太福音15章32節)藉著耶穌實行的醫治與供應,體現了從神而來的恩典與憐憫;彰顯上帝國的救恩是給全人類的福音,應是馬太選擇記錄這個事件的重要因素。



默想:
不論肉體的需要、心靈的需要,神都供應;不論猶太人、不論外邦人,神都眷顧。
祈禱:
天父上帝,我要對祢獻上讚美與感謝,祢使我分享上帝國的祝福,分享耶穌的愛。謝謝祢奇妙的恩典。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