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永恆生命的認知



2013年 06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永恆生命的認知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19章16~26節》
耶穌回答:「你為什麼問我關於『善』的事呢?只有一位是善的。如果你要得到永恆的生命,就應該遵守誡命。」 (馬太福音19章17節)
一個年輕人來問耶穌,他該「做什麼善事」才能得到永恆的生命,彷彿做善事是道德很高尚似的。耶穌的話揭示了「善」的內在意涵──其實,只有一位是善的;換言之,人的善與上主的善是緊密相連的,善並非來自人自己,而是靠接受上主的標準和反映祂的品質而來。人之所以能進入永生(參閱馬太福音7章13~14節,永生原文為生命),不是靠自己行善,只能透過遵守上主的誡命。而且誡命並不能成為人進入永生的通行證,它只能向人指出立誡命的那位絕對的善者。

「永生」、「生命」在共觀福音很重要,因為新約聖經出現最多「生命」的字眼;約翰福音更直截了當說,主耶穌就是生命。路加福音中,律法教師和猶太人的領袖問耶穌同一個問題︰「如何能得到永恆的生命?」耶穌分別用好撒馬利亞人(10章25~37節)和財主的故事(18章18~30節)來回應。前者是針對一般人、信徒來說;後者是針對宗教領袖、門徒而言。因此,當我們讀福音書時,要區分主耶穌是針對誰說話,更能幫助我們了解經文的涵義。

加爾文在《羅馬人書註釋》5章18節說︰「生命中稱義乃是上主使我們從罪惡中得釋放,使我們重新得生,或說是賜生命的。生命是從稱義而來中。」「永生」就是美好的生命。「永生」在舊約為「美好的生命」,本來屬於上主的,來描述人間的快樂,快樂如神仙,人間仙境。

默想:
得到永恆的生命,是做盡一切善事?什麼是永恆的生命?什麼是美好的生命?永恆的生命就是美好的生命?你同意?
祈禱:
全能的上主,謝謝祢藉著主耶穌的話,告訴我在主耶穌身上有永恆的生命,求祢幫助我能遵行主耶穌的教導,這一生必然有美好的生命。奉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