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侍候人的真義



2013年 06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侍候人的真義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20章17~28節》
正像人子一樣,他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馬太福音20章28節)
在馬可福音9章33~37節記錄門徒爭論誰最偉大,耶穌知道門徒的心,於是找來一個小孩向眾人作「機會教育」,請他們學習小孩謙卑、單純和無私的心。耶穌用深入淺出的方法,要門徒明白,認同並接待小孩子,就是接待祂及上帝。

西庇太兒子的母親是跟從耶穌的門徒中的普通一員(馬太福音27章56節),她期望兒子們出人頭地的強烈慾望是可理解的。馬可並未提到她,顯然雅各和約翰不是故事的焦點。本段經文解釋了這件不易理解的事:本是悲劇性的死亡,卻是為眾人作贖價的服事。祂服事人的結果,到第28節我們才知道,這種犧牲不是無意義的,因一人捨命,卻為萬人帶來了生命。

耶穌為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是祂身為僕人的特殊使命。這是新約中表達耶穌的死為人帶來救贖的最明確說法。

本段一方面自成一體,另一方面又把上面幾段的信息連在一起。天上的賞賜(馬太福音19章27~29節)和在前的必在後(20章1~16節)這兩個主題,在此又通過一個特別的要求再次被提出。這為「在前的」應得賞賜提出要求,且沒離開耶穌「王國」的語言環境。這種強烈慾望也是自然的,不過與耶穌的榜樣恰恰相反,耶穌受苦受難,遭人厭棄。

默想:
你是否有學習主耶穌的榜樣?誰要居首,誰就得作你們的奴僕;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
祈禱:
主耶穌幫助我除去自私自利的心,學習小孩謙卑、單純和無私的心。這樣才能學習主耶穌的榜樣:誰要居首,誰就得作你們的奴僕;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能夠榮神益人。奉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