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聖殿當作禱告的殿



2013年 06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聖殿當作禱告的殿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21章12~17節》
「聖經記載,上帝說:『我的聖殿要作禱告的殿』,你們卻把它變成賊窩!」(馬太福音21章13節)
馬可福音11章11~15節記載,耶穌進殿和祂潔淨聖殿之間,有一夜的間隔;但馬太則把第7~11節和12~13節的事件連在一起。耶穌反對的並非單純的不法行為,而是那發展成龐大商業系統的整套獻祭和敬拜制度。特別是在聖殿領袖准許下,聖殿周圍院子裡所進行的商業活動,已變成不可侵犯。

建造聖殿當初至少有2種功用:1.它是國家的聖壇,也是王室的禮拜堂,一切節期慶典必須在這裡舉行。2.聖殿是全民禱告、求赦免、獲新生的地方,讓人容易和上主交通,懇求祂垂聽祈禱。聖殿的獨特性在於,它象徵上主的恩典揀選和神聖同在的應許。聖殿被認為是上主同在的象徵,有3種基本形態:1.上帝親自居住於聖殿中;2.上帝的名立於聖殿;3.上帝顯現於聖殿中。因此,聖殿被辱和摧毀,象徵上主的棄絕和審判;而聖殿意味著上主的揀選和賜福。

聖殿象徵上主的同在,是一切力量、智慧和福氣的來源。今日教會要在意的,不是花巨資來蓋現代化教堂建築物,而是注重內在靈命成長,跟隨主的腳蹤。有人說,台灣的教會是「有神學無上帝,有教堂沒十字架,有傳教者和有信徒,沒有靈命和使命。」果真如此,我們應痛下決心反省悔改,別讓教會只成為堂皇富麗的教堂建築物而已。我們應省思,教會出租空間的收入,經費是否用在宣教?教會是否過度依賴租金,以至信徒在奉獻上沒符合聖經的教導?

默想:
時常紛爭或爭權奪利的教會,與經文中耶穌痛斥的「賊窩」,有何差別?
祈禱:
主啊!幫助我明白聖殿象徵上帝的同在,更是禱告的殿,讓我們能謹慎而行,不要把聖殿變成賊窩;願教會不只有傳教者、有信徒,也有靈命及使命。奉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