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機會是給有預備的人

2013年 07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機會是給有預備的人
耶穌說:「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並不知道那日子、那時間會在什麼時候來臨。」(馬太福音25章13節)
在猶太人的風俗中,一對新人結婚並不會到別處去度蜜月,他們是留在家裡,而且把房子開放1週。對當地人而言,婚姻喜慶是一件大事,雙方的親人都會排除一切困難出席參加,拉比甚至同意人可暫時放下研究律法的事,去參加喜樂的婚宴。在1週慶祝期間,新郎新娘所邀請的朋友才允許進到房子裡。

新郎可能在任何時候出現,所以陪伴新娘的少女必須隨時將油燈預備好,天黑之後沒有提著油燈的人不准上街,而且當新郎一到,門就關上,遲來的人不准進到裡面觀禮。拿著油燈的10名少女,面臨了相似的狀況──在等待新郎的過程中打盹睡著了,聰明和愚拙並沒有什麼分別,同樣都會面臨人的疲倦軟弱,少女們並不是因為睡著了而受責備,問題在於當有人突然通報說「新郎來了」時,聰明的少女是點了燈還預備了油,而愚拙的少女卻是帶了燈卻沒有預備足夠的油。在最後一刻,愚拙的少女雖然付上了等候的代價,卻因沒有足夠的預備,在最關鍵的一刻喪失了原有的權利。

從日常生活的經驗,我們知道機會就是給有預備的人。飽學之士必有10年寒窗之旅,技藝超群者必有手足重繭之痛,我們與神的關係更是如此。我們無法借得與上帝之間的關係,我們自己必須與神建立關係;我們也不能靠著家人或朋友所積聚的屬靈資本而生存,我們必須自己為所告白的信仰付上等候與預備的代價。

默想:
我是否為了等候主再來,願意付上隨時等候並預備足夠的信仰資本來迎接主的日子?
祈禱:
親愛的主,我們雖然經常感嘆歲月如梭,卻又輕易地浪費無數個可以接近祢、事奉祢、敬拜祢的機會;求主教導我,時時珍惜、隨刻預備,好讓我對祢的日子坦然迎接。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