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這是上主的逾越節

2013年 08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這是上主的逾越節
你們吃的時候,要快快地吃;要束緊腰帶,穿上鞋子,拿著杖。這是上主的逾越節。(出埃及記12章11節)
對以色列民族來說,逾越節是非常重要的節期,因為這是上主和他們所立的第一個重要節期。因為它的重要性,猶太人就將這個月當作是他們的第一個月,以記念以色列人被釋放。華人有句諺語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春天和早晨代表新的開始;所以,華人很重視農曆春節,這節日代表一切都是新的、是個新的起頭。

今天的經文中,上主自己特別立了逾越節,不僅立節為以色列人後代所遵行,更交代了許多重要的儀式。然而,以色列人的逾越節並非像華人過春節這樣熱鬧並歡喜快樂,而是要記念曾經在埃及所受的苦和上帝的拯救,所以他們會在逾越節時吃苦菜、無酵餅及烤羊羔。筆者有機會參加某天主教會的聖餐儀式,其聖餐餅就是沒發酵過的麵糰所做的,的確不是很好下嚥。又因當時我是客人,服事的弟兄就有意多分我一點,一大塊的無酵餅實在讓我難忘。

歡喜快樂的節期,其實人很容易就會忘記;相對的,使人難忘的應該就像以色列人過的逾越節。主上帝為提醒以色列人是如何離開埃及,用羊羔的血再次提醒他們。以色列人的長子被羊羔替代而免於死亡,而埃及人的長子就在那一夜被擊殺了。看到這裡,我們每個人不都應該像埃及的長子一樣,應該承擔罪的代價。但是主耶穌卻代替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贖了一切的罪。所以,在我們生命中所領受的每一次聖餐,該如何記念呢?

默想:
我願這一生愛主耶穌,並用實際的行動回應神的愛嗎?
祈禱:
慈愛的天父,謝謝祢讓祢的獨生愛子耶穌成為我們的救贖。每當我們領受聖餐的時候,想到主耶穌為我們受死,我們就何等感恩。我們原是不配的人,但因著祢的憐憫和慈愛,使我們領受祢白白的恩典,謝謝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