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3/09/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3年 09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慈悲憐憫的上帝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25章10~40節》

要把那兩塊石版放櫃裡,把蓋放在櫃上面。我要在那裡與你相會……,把我為以色列人民訂立的法律傳給你。(出埃及記25章21~22節)

一般信徒有個刻板的印象,認為舊約所顯示的上帝是公義、不留情面的,而新約在耶穌基督身上所顯示的上帝是慈悲憐憫的。其實,舊約和新約都是啟示同一位上帝,是創造和拯救的上帝,也是公義與慈悲的上帝。從摩西造約櫃的意義就看得出來。

約櫃是一個長方體的木櫃,裡外都以純金包起來,裡面放著寫了十條誡命的石板,上面的蓋子有著兩個面相對的基路伯,展開的翅膀蓋住蓋面,上帝就在兩個基路伯的中間與以色列人相會,並且要把法律傳給他們。

約櫃上面的蓋子就是「施恩座」,希伯來文「蓋子」與「贖罪」具有相同的字根(kpr),這顯示約櫃擁有贖罪的記號。藉著獻上贖罪祭,人的罪得到赦免,得以會見在基路伯中間顯現的聖潔上帝。雖然人的眼睛無法看見在基路伯中間顯現的上帝,但卻可以聽見約櫃裡的誡命所發出的話語。約櫃如此的圖像顯示上帝對罪人的慈悲憐憫。藉著約櫃,上帝與人們同在,藉著獻祭以色列人得與上帝親近,在上帝的面前領受上帝生命的話語。這就是上帝的慈悲憐憫。

耶穌基督在新約就是啟示如此的上帝。道成肉身與世人同在,為除去世人的罪,獻上自己成為完全的祭物,使相信的人罪得赦免,與上帝和好。耶穌來到世上,不是要廢除律法,而是要成全(馬太福音5章17~20節)。



默想:

在生活中,我如何感受上帝的公義與憐憫?

祈禱:

憐憫世人的上帝,祢知道人的軟弱,願意接納誠心悔改的人,求祢幫助我,在領受祢的憐憫時,在行為上更符合祢的公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