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3/09/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3年 09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聖幕與創造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31章1~18節》

以色列人民要永遠謹守這一日,作為立約的憑證。這是以色列人跟我之間永遠的憑證;因為我──上主在六日內創造了天地,在第七日停工休息。(出埃及記31章16~17節)

上主召摩西上西奈山,詳細地交代摩西製造聖幕的一切細節。如果我們仔細閱讀這段記載時,我們可以發現它是由七段「上主對摩西說」為開始的段落所構成(出埃及記25章1節;30章11、17、22、34節;31章1、12節)。這文學的編排對應於上帝以7天創造宇宙的過程,並且最後都是以安息日的規定為結束的高峰(創世記2章2~4節;出埃及記31章12~18節)。這強烈地暗示,聖幕的建造等同於宇宙的創造。聖殿中一切的結構與擺設都是經過慎重安排與計算,為了創造一個井然有序的神聖空間。在此,獻祭的人與上帝相遇,不僅體驗到罪得赦免的喜悅,也體驗上帝創造和諧的美善。

每個主日我們敬拜上主,是否能經驗到成為新造的人的喜悅呢?雖然新教教堂的擺設比不上天主教堂華麗,禮拜儀式也簡單許多;但是,這些為了避免偶像崇拜的改變,更能突顯崇拜本質的重要性。

耶穌曾對到井邊找水喝的撒馬利亞婦人說:上帝是靈,敬拜祂的必須以心靈和真實敬拜。外在的擺設,若沒有內心真實的敬拜,就無法達到生命重新創造的效果。以色列的聖殿崇拜曾陷入這樣的危機,引起先知彌迦的指責:上主所看重的不是外在的獻祭,而是內在的誠實──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與上帝同行(彌迦書6章6~8節)。



默想:

每個主日,我抱著什麼心情去做禮拜?

祈禱:

親愛的上帝,懇求祢幫助我,讓我每次參加禮拜時,能提早到教堂準備心敬拜祢,在祢的面前領受生命再造的喜悅。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