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3/09/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3年 09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拜金牛的危機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32章1~35節》

亞倫把耳環鎔了,倒在模型裡,鑄成一頭金牛。人民說:「以色列啊,這是帶領我們離開埃及的神明!」(出埃及記32章4節)

上主於十誡中明示,不可仿造天地間受造物樣式為自己造任何神像來跪拜。命令尚未正式頒布,以色列人就犯了這條誡命。這顯示出人傾向於偶像崇拜的特性。

以色列人看見摩西上西奈山遲遲未下山,內心慌亂不安,對亞倫做出愚昧的要求:為他們造神像來帶領他們(出埃及記32章1節)。亞倫就收集婦女所帶的貴重金飾,快速地用模型鑄了一頭金牛。人民看見這頭金牛,就呼喊說,這是帶他們出埃及的神明(3~4節),而且在金牛面前狂歡作樂。

金牛的事件,顯示人類想要看見所敬拜的神。這樣的傾向可能來自安全感的心理需求;但是,卻也陷入扭曲神格的危機。正如以賽亞書中對偶像的嘲弄,它們有眼睛卻看不見,有耳朵卻聽不到,有腳卻必須讓人抬著走,有嘴巴卻無法說話。然而,以色列人卻在這樣的神像面前唱歌跳舞大吃大喝。造金牛不但無助於人們對上帝的認識,反而陷入褻瀆上帝的危機。

以色列人要進入迦南地,需要親眼看見上帝的同在。上帝因此吩咐摩西造聖幕和約櫃,讓以色列人看見上帝臨在他們中間。存放約櫃的至聖所,只有得到潔爭的祭司才可以進入,裡面從來沒有任何代表上帝的像,上帝顯現於施恩座上兩個基路伯的翅膀之間。上帝雖與祂的子民同在,卻保持不可侵犯的神祕性。人們面對上帝時,要有敬畏的心,因為祂超出我們的想像。



默想:

台灣人民拜偶像行為所帶來的危機是什麼?

祈禱:

至高的上帝,求祢赦免我的愚笨無知,經常以有限的眼光來看無限的上帝的作為,以至於信心軟弱,做出愚昧的事,讓祢傷心。求祢賜我一顆敬畏祢的心,每天敬虔生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