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3/09/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3年 09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的憐憫與懲罰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34章1~9節》

於是上主從摩西面前經過,宣告說:「我是耶和華,是上主;我是滿有慈悲憐憫的上帝。我不輕易發怒,有豐富的慈愛和信實。」(出埃及記34章6節)

拜金牛的事件顯示上主的嚴厲,也顯示上主的慈悲。上主懲罰以色列人拜金牛,有三千人被利未人所殺(出埃及記32章28節),也遭受瘟疫的災害(32章35節)。但是,上主沒有滅絕祂的子民以色列,最後選擇饒恕,赦免他們的過犯,接納他們為祂的子民,決定與他們同行。上主豐盛的慈愛在此顯明。

在以色列人先知的傳統裡,懲罰與拯救是經常出現的兩個主題。南北王國的時代,先知懲罰的聲音壓過憐憫的聲音,先知們無不宣告上主的懲罰將要臨到,期待人民回轉歸向上主。但是,以色列人不知悔改,以致於國家滅亡,聖殿被毀。然而,毀滅不是最後的結局,當人民灰心失望之際,先知高聲揚起拯救憐憫的信息,不但驅散了犯罪的陰影,更燃起了拯救的盼望。這盼望不是根據人的行為,而是上帝的慈悲憐憫。

這主題也是上帝對摩西宣告的重點──上帝有豐盛的慈愛,赦免過犯,堅守應許,直到千萬代。上帝也會懲罰犯罪的人,但只有3、4代;可見上帝的慈愛勝過上帝的懲罰。懲罰是短暫的過程,不是最後的結局。

慈悲的父親(參閱路加福音15章11~32節)是上帝永恆的畫像,為人父母的怎麼不會疼愛自己的孩子呢?只不過,孩子長大後往往自以為是,遠離父母的教導,因而導致災難纏身。當我們在受苦中,不要忘了,慈愛的天父上帝天天在等你回來。



默想:

生活中,聽到上主慈悲的聲音嗎?

祈禱:

慈悲的上帝,懇求祢讓我的心醒悟過來,在背離的苦難中,及時回頭,歸向祢。求祢接納我,因祢的慈愛勝過祢的懲罰。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