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3/10/2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3年 10月 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彼得的領悟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10章24~48節》

現在我確實知道,上帝對所有的人都平等看待。只要是敬畏祂、行為正直的人,無論屬哪一種族,祂都喜歡。(使徒行傳10章34~35節)

哥尼流和彼得的會面,讓人感受到上帝的幽默。他們並不知道彼此的會面有何特別意義,但他們都在等候上帝向他們顯明個別需要的答案。在彼得還沒想通那異象時,他已朝哥尼流家的方向去。在見面的時刻,彼得領悟了神的心意。透過彼得的領悟,神的啟示藉著他向哥尼流打開了:神總有祂的計畫和安排,有祂的時刻。神的啟示,人難以測度,卻是奇妙無比。

過去彼得受猶太歷史與文化影響,也依族群、文化而將人劃分為外邦民族和神的百姓──神的百姓是高貴的,外邦人是愚昧、悖逆、不配與神交往的。但在見了哥流尼,彼得終於覺醒。彼得藉著安靜、禱告預備自己,等候那啟示的降臨。在遇見哥尼流的那一刻,他終於打破長久以來受束縛的傳統觀念,領悟到神的眼光與他所看的不同,打破了他對上帝的想像與對外邦人想像,原來「敬畏神、行為正直的人」乃是上帝悅納人的標準。

在許多時候,我們對上帝的錯誤理解,會造成我們對他人、他族群的誤解。但神顯明自己的本性,並啟示祂的心意,祂是不按表面作為解釋的神,而是以公義的標準判斷人的主。我們常誤以為,高貴的人若做高貴的事就更顯高貴,卑微的人做高貴的事卻得不到同等讚賞;卑微低下的人做了卑微的事就更顯卑微,高貴的人做卑微的事卻得過分的稱讚。

越明白上帝的作為,我們就越能真正認識別人,以公平、正直與人交往。這不只是彼得要學習的功課,我們都需要努力正確地認識神,正確地理解人。



默想:

我是否常以高人一等的姿態去看其他卑微的人?神與謙卑的人同在,與樂意與卑微人同在的人同在。

祈禱:

主啊!願祢使我的眼光明亮,打破我對族群差異的傳統見解,以祢的心為心,憑祢所賜的智慧去認識他人。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