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3/11/09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3年 第 4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仰需要商議 

參考經文:使徒行傳15章13~29節

15:13 他們住了聲,雅各就說:「諸位弟兄,請聽我的話。 14 方才西門述說神當初怎樣眷顧外邦人,從他們中間選取百姓歸於自己的名下; 15 眾先知的話也與這意思相合。 16 正如經上所寫的:此後,我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 17 叫餘剩的人,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外邦人,都尋求主。 18 這話是從創世以來,顯明這事的主說的。 19 「所以據我的意見,不可難為那歸服神的外邦人; 20 只要寫信,吩咐他們禁戒偶像的污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 21 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裡誦讀。」 22 那時,使徒和長老並全教會定意從他們中間揀選人,差他們和保羅、巴拿巴同往安提阿去;所揀選的就是稱呼巴撒巴的猶大和西拉。這兩個人在弟兄中是作首領的。 23 於是寫信交付他們,內中說:「使徒和作長老的弟兄們問安提阿、敘利亞、基利家外邦眾弟兄的安。 24 我們聽說,有幾個人從我們這裡出去,用言語攪擾你們,惑亂你們的心。(有古卷加:你們必須受割禮,守摩西的律法。)其實我們並沒有吩咐他們。 25 所以,我們同心定意,揀選幾個人,差他們同我們所親愛的巴拿巴和保羅往你們那裡去。 26 這二人是為我主耶穌基督的名不顧性命的。 27 我們就差了猶大和西拉,他們也要親口訴說這些事。 28 因為聖靈和我們定意不將別的重擔放在你們身上;惟有幾件事是不可少的, 29 就是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和姦淫。這幾件你們若能自己禁戒不犯就好了。願你們平安!」

◆信仰需要被理解

10多年前一個主日禮拜結束後,我站在教堂門口向弟兄姊妺問安道別時,人潮中瞬間飄出一股香氣,「嗯!是誰那麼香?」不知實情的我就這麼道出心裡的話。沒多久,一位年紀與父親相仿的長者快速閃開,躲閃地往我身後走去。眼看將失去和他握手的機會,心急追上後,向他伸出手要與他握手問安。「喔!找到香味的散發點了。」欠缺部落酒友常識的自己,以喜悅讚美的聲音高分貝地說:「kama,原來香味從您而來,您真的很香呢。」當下,眾弟兄姊妺哄堂大笑。

這位憨直的長者,一時滿頭大汗,低頭說:「牧師,對不起,為了有勇氣進來教會,一早就喝了稻香酒加綠茶啦!求妳不要再挖苦我了,故意說我很香,其實我知道妳是話中有話。」無心的我一時不知如何應對。感謝他的妻子隨即替我解圍,她笑著說:「牧師,感謝上帝,感謝大家的禱告和鼓勵,我丈夫終於決定要和我一同加入教會生活了。不過,請給他一些時間;總有一天,在聖靈的幫助下,這個酒的香氣會慢慢從我丈夫身上消失。」

約過3個月,這位長者向小會表示,雖然尚未完全戒酒,但他好想受洗。他一直不敢向教會提出接受成人洗禮的心願,因為教會的「三不」信仰條例──不喝酒、不抽菸、不吃檳榔,讓他失去上教會的信心,加上人言可畏,讓他在失落徬徨中把這份心願埋藏30多年。從他告白的口吻,深深感受其受洗的決心。經小會商議,一致同意接納其請求,教會成就他受洗的心願。

曾有某教會姊妺來電請教,指出她們教會不能接受未婚媽媽的孩子接受小兒洗禮。一位未婚姊妺很希望教會能為她的孩子受小兒洗禮,但小會基於某些考量,尚未做出裁定。電話中,姊妺請問我這件事該如何處理呢?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心裡又如何看待此事呢?當教會意見分歧時,如何釋出信仰的意義?如何使有需求者和自認無此問題者,做深遠的生命對話呢?在信仰之旅,某議題的支持者和反對者如何為彼此開出活路?信仰是需要多方和多層次商議的。

◆會議是為確立信仰的真義

從教會歷史來看,許多的「信仰定義」,是需要多方的會議討論才能提出不朽的「信仰告白」。會議的過程是為要訂出最合上帝心意的「議決文」,指出信仰意義和使命方向。開會中的討論與意見發表,是要尋求信仰的確據,經全方位的意見及對話來釐清和認同,議會中所決定的才能彰顯上帝的心意。

今天的經文提到,保羅和巴拿巴為了「割禮」問題,特別從安提阿教會回到耶路散冷,請求使徒和長老們在信仰上帝的基礎上給予指引,使問題得以解決。因為提出此問題的癥結者,是來自耶路撒冷的猶太人。什麼樣的議題使大家緊張?原來有人從耶路撒冷來到安提阿,教導說:「除非這些歸信的非猶太人基督徒遵照摩西的法律和接受割禮,否則他們不能得救。」經過長時間的辯論後,彼得起來見證上帝對他的選召,並要他把福音傳給外邦人。彼得質問那些主張割禮的人,為何要試探上帝,把祖先和他們自己挑不起的擔子放在外邦門徒的肩膀上呢?彼得認為這樣很不對。

彼得的信仰告白是,外邦人和猶太人一樣,都是經由主耶穌的恩典而得救。這件事,使徒雅各接受並肯定彼得的見解,猶太人以外的人同樣可以從主耶穌的恩典而得救。雅各並進一步透過書信對當時的非猶太基督徒提出要求:1.不可吃因祭拜過偶像而不潔淨的食物;2.不可有淫亂的行為;3.不可吃勒死的牲畜和血;4.每逢安息日,各會堂要有人宣讀摩西的法律;5.各城裡要有人宣揚摩西的教導。顯然,這個議會討論的過程有彼得的提議和雅各的附議,而一致贊同這樣的議決。

經文中給我們可貴的功課,教會的首領們慎重其事地討論,以回答那令人不安的信息;他們透過討論商議,給予信仰正確的指引和公開聲明,以對抗和糾正那製造「無中生有」之信仰爭端的擾亂分子。之後,使徒和長老及全教會又經過商議,選派令人尊重且為事奉主耶穌基督而不惜冒生命危險的猶大(別號巴撒巴)和西拉,要他們同保羅、巴拿巴一道去安提阿、敘利亞、基利家等地請安和宣讀議決結果,以解開外邦基督徒的信仰困惑,並堅固其信心。

許多人不清楚議會的功用;事實上,教會的各項會議為的就是經由商議過程來找出信仰意義,以尋求最貼近上帝的心意。透過共同商討,不單能對抗惡勢力,對事情也能更多方了解,還原受扭曲的真相。早期的教會如此,現代的教會也該如此。

現代的教會面臨很多信仰議題,在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中,如何彰顯信仰的真義,需要我們從慎讀聖經中,領悟出上帝的教導。有深度的信仰生命是經由許多信仰歷程和省思,在日常生活中彰顯合乎上帝心意又符合人心的生命味道。教會的會議須經由真誠、迫切的禱告,以得到聖靈的幫助和指引,使議決的事能奉主耶穌的聖名來執行。

第6週 信仰需要商議

使徒行傳15章13~29節

第6週 信仰需要商議

討論題綱:

1.你對長老教會的會議認知有多少?對於長執會議、小會會議及中區會會議和總會,你的期待是什麼?參加開會的你,你的表決是依據什麼?

2.目前困擾你或困擾教會的議題是什麼?整理後,請排出優先順位,找你信任的人來商議。

 

代禱事項:

1.請為教會中令你憂心的事或已議決的事項禱告,可以找牧師、長執或你所信任的人一同為你所擔憂的事禱告。

2.請為教會不願面對或不願接受的信仰議題禱告,如未婚子女可否接受小兒洗禮,及其他有爭論的議題。

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我們知道有許多信仰議題是我們不願坦誠面對的,尤其當我們處於優勢或安全範圍內,我們實在不願打開心門來真誠面對那些無助者的心聲。求祢教導我們從各項有爭議的課題中得到成長,無論是教會間的互動或教會內部的議題討論,求祢使我們分辨權益相爭所帶來的腐敗。祈願我們用祢的慈愛與憐恤,來接納幫助那些被教會輕看的弟兄姊妹,賜我們勇氣給他們機會,同時讓我們得著救贖。禱告是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安排團契或小組成員學習如何召開會議,邀請牧者及長老來分享會議的程序和目的,並帶領弟兄姊妹學習開會中的商議課題。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