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3/11/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3年 11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激勵人心的一封信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15章30~35節》

他們宣讀信件的時候,因著信上鼓勵的話而非常欣慰。(使徒行傳15章31節)

在傳統原住民族社會中,族人常以口耳相傳方式將所知識、經驗、生活和信仰傳承給下一代。口傳文學能真實反映當下的社會狀況,它不僅是記憶,也是各族群歷史文化的結晶體,藉由口傳文學內涵的重述或誦唱,往往足以激勵意志、鼓舞精神。不過,現今部落耆老已逐漸年長凋零,文化的延續必須靠文字記載來傳承。那一筆筆的資料就在耆老的記憶中,我們若不把握當下以文字記錄下來,恐怕傳統文化歷史將隨耆老相繼離開而流逝,未來可能再也聽不到激勵人心的故事,如一封封信件留給子孫,激勵自我認同與向前的力量。

新約時代早已透過文字來傳遞訊息和分享信仰。在當時交通不便,科技不發達,又無郵寄專責機構的情況下,能收到主內弟兄姊妹的書信,無疑在信仰上帶給人無比的信心與喜悅,從信件的字裡行間,更流露出彼此的愛與關心。

這段經文記載耶路撒冷教會將會議決議文,以信件方式送至「在安提阿、敘利亞、基利家所有的外邦信徒們」。這封信是信仰團體的重要決議文,並有「聖靈贊同」(28節)。使徒們以敬虔的心,順服聖靈帶領所做的決議,深具信仰意義。他們除了派人,更透過一封書信來傳遞訊息。耶路撒冷教會的使徒、長老及全教會推選猶大和西拉,跟保羅、巴拿巴一道去送信,可見這封信的重要,攸關外邦信徒的屬靈生命。使徒行傳15章30~31節特別記一筆:「代表們奉命動身到安提阿去,在那裡召集了全體信徒,把信件交給他們。他們宣讀信件的時候,因著信上鼓勵的話而非常欣慰。」



默想:

在網際網路發達的當代,我是否利用電子郵件或臉書,書寫鼓勵人心的文字,與朋友分享上帝的恩典?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賜下祢的話語,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並激勵我們的生命更豐盛。奉主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