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3/12/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3年 12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人定勝天?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27章1~10節》

各位,我看從這裡繼續航行是很危險的;不但貨物和船將受損壞,連我們的生命也難保。(使徒行傳27章10節)

泰雅爾族從遷移和建立部落,是以流域來劃分各社群的傳統領域及居住地。耆老常傳唱祖訓:「不管你們去到哪裡,不管是草地的邊緣還是松樹的下面,如果要過好的生活,記得要跟隨著河流和支流,在那裡建立你的工寮,種植地瓜的葉子、撒下小米的種子,未來的子孫將可以吃它們。」河流孕育了生命,讓泰雅爾族人知道要與大自然和諧,在自然中編織生命。族人有豐富的自然知識,知道如何取用與愛護土地、森林,更知道不挑戰自然界的力量。

經過千年後,泰雅爾族歷經殖民者之侵略與統治,帶來前所未有的災難,山林河川被破壞,在河川兩旁興建高樓、砍伐樹木……。泰雅爾族人所住的流域變成了觀光旅遊景點、開發聖地及都市計畫區,已看不到原始森林面貌。河道布滿鋼筋水泥與攔砂壩,再也不適於動物棲息,反而變成人類強制佔領開發與強迫改造的地區。人認為是自然造成了災害進而破壞人類的領域,但其實是因為人過度開發所造成的問題,始作俑者到底是誰?

人果真能勝天嗎?使徒時代的羅馬帝國非常強大,亦是世界的中心;即便如此,但仍無法勝過大自然的力量。保羅3次宣教的航海經驗,明白大自然的力量,他以謙卑的心面對大自然,且不可挑戰它。況且人本該是自然界的一員,不是自然界的主宰者,主宰者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上帝。所以保羅指出,挑戰自然,就會失去一切、甚至是生命。這同樣告誡活在現代的我們,人因私利貪婪與自然衝突,所引發的災害與後果,我們真能承受嗎?



默想:

看見各樣災害所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帶來什麼省思?

祈禱:

創造之主,感謝祢把我放置在祢美好的創造中,在大自然中得以看見祢的美善,也省悟自己的渺小。懇求祢透過大自然啟示、教導我更謙卑依靠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