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3/12/14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3年 第 4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施洗約翰的角色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11章2~11節

11:2 約翰在監裡聽見基督所做的事,就打發兩個門徒去, 3 問他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 4 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 5 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 6 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7 他們走的時候,耶穌就對眾人講論約翰說:「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什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 8 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什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裡。 9 你們出去究竟是為什麼?是要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 10 經上記著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所說的就是這個人。 11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

一位台灣的舊約學教授提倡信仰的生命,指信仰是和上帝有合宜關係的生命,我們應追求更美好的信仰及生命。本文藉此見解來看施洗約翰的角色。

◆宗教的熱情

宗教熱情是人和上帝建立契約關係而產生的。上帝以其權能和應許來吸引人,人則因遭遇苦難和期待希望而尋求上帝。申命記作者強調,百姓應該記念、順服上帝,並做明智的抉擇。一個會記念上帝拯救和恩典的人,才會感恩和擁有宗教熱情。有人將感情表現於儀式或事工參與;有人表現於生命實質的更新改變,而有順服仰望的生活。傳教者就是因為對上帝感恩,而甘願奉獻全時間為主服事。記念與感恩,會影響人的生命抉擇和價值標準。

施洗約翰的父母聽從天使的話來教導約翰成為屬靈、簡樸的拿細耳人;約翰順從父母教導,因而明白自己的角色。從馬太福音10章10~11節可見,約翰之所以不落入嫉妒的試探,在於他清楚上主呼召他成為「開路先鋒」和「伴郎」角色。先鋒的角色是「為別人鋪路」,當他完成使命就心滿意足了,不會為別人比他出鋒頭而難過。伴郎的角色則是「迎接新郎」,當新郎來了,眾人焦點都在新郎身上,他也不難過,因他的角色是服事新郎。

對基督徒而言,如何從施洗約翰學習勝過嫉妒的試探呢?重要的是,須清楚上主賦予的角色。例如,有人知道上主給他的角色是做「好的配搭者」,他就歡喜地做個配搭者,這就是能勝過嫉妒的重要祕訣。

◆信仰的知識

生命不只要有感情和愛心,也要有智慧和知識。雖然信仰不是根據智慧,而在於上帝的大能和恩典,但一個有好的信仰生命的人,應正確認識福音的內容。許多有宗教熱情的人,往往信仰智慧不夠成熟和偏見,造成許多紛爭、殘忍或愚昧的事。許多時候,擁有高學歷、高地位的人,其行為卻是那麼沒愛心、脫離常軌;可見,聰明人未必有生活的智慧。身為基督徒更應該多學習真理和其他知識,以提升判斷能力,做明智決定。如保羅所提醒:「弟兄姊妹們,要有堅定的信心,對我們所教導的真理,無論是傳講的或是在書信中所寫的,你們都要堅守。」(帖撒羅尼迦後書2章15節)

施洗約翰品格高潔,許多人崇仰他,要做他的門徒,他卻謙卑地說:「在我以後來的那一位……比我偉大多了,我就是替他提鞋子也不配。」約翰實在是個有正確信仰,清楚自身角色,又謙卑與上主同行的人。他擁有信仰生命,並不裝模作樣顯出鄙視世人的態度,過著簡樸而不乏味的生活。他是個有信仰的人,因為他不辜負上主和人的託付,且忠於自己的角色。

約翰知道自己只是開路先鋒,不是主角;是曠野的人聲,不是真理的本身;是僕人,不是主人。讓我們也效法約翰,清楚知道自己的角色,守住自己的本位,不讓人高估,也不容人低估。上主造我們並賜尊貴為冠冕,願我們能永遠在祂面前謙卑享受這份榮耀。約翰說:「我不是基督;我不過是奉差遣做他的前驅。……他必定興旺,我卻必定衰微。」(約翰福音3章28~30節)施洗約翰的一生,單單尊主為大;這是我們要學習的模範。

◆見證的能力

生命不只要有感情、愛心、智慧,也要有能力。我常想,上帝如何揀選僕人?耶穌如何揀選學生?除了注意其生命本質、使命感和學習潛能,也在於其見證的能力。換句話說,他們能否有效宣揚上帝的信息?「見證」的能力不是為了誇耀自己,展現上帝對自己的特別恩寵,而是要榮耀上帝。藉著我們的「見證」能力,讓未認識主的人來親近祂,讓那已信者更親近主、更愛主、更認識主。我們如何見證主呢?至少可透過我們的恩賜、才幹,發揮影響力讓別人得益處,而榮耀上主。我們有多少恩賜?我們是否適當發揮這些恩賜、才幹,去成就神的一切善工?我們不可埋沒上主給的恩賜,當我們發揮祂所賜才幹而帶來影響力,使別人因而得益處,上主因而得榮耀時,我們便擁有信仰價值的生命。

當代著名的文化歷史學家托馬斯‧貝里在《偉大的事業——人類未來之路》指出,許多實現偉大事業的人,都會努力對人類冒險做出富有意義的貢獻。從今天經文11節來看,約翰是世上最偉大的人;他的偉大並不是他個人的價值,而是他在上主旨意中所站的位置。14節說:「約翰就是那要來的以利亞了。」有學者說,約翰是舊制度的最後一個人,新約時代從他為主耶穌預備道路開始;所有在約翰以後的聖徒都是站在他的肩膀上,他可說是劃分兩個時代的分水嶺。

總之,無論是從個人、教會或國家的角度來看,每個人都可以學習施洗約翰的典範,必能開啟和完成偉大事業,而這偉大事業是靠主的權能達成的。

第11週 施洗約翰的角色

馬太福音11章2~11節

第11週 施洗約翰的角色

討論題綱:

1.成熟的基督信徒應具備:宗教熱情、信仰知識和見證能力,請分享你如何使用這3項恩賜?

2.請分享你如何運用上述3項恩賜在職場或傳福音的事工上?

3.熱心教會服事的傳道人或長執,為何其另一半或兒女不一定積極參與服事,甚至不到教會一同敬拜?是否缺乏言行一致?或只有宗教熱情、信仰知識,而缺乏見證的能力?

 

代禱事項:

1.為自己成為成熟的基督徒,具備宗教熱情、信仰知識和見證能力禱告。

2.為熱心服事的傳道人與長執家庭禱告,願他們的家人和孩子能在教會同心敬拜、服事。

祈禱文:

親愛的主上帝,祢的恩典豐富,祢的話語開我的眼睛,使我看出祢律法中奧妙的真理。願祢賜下慰助者幫助我們,永遠與我們同在。求祢幫助,無論在職場或傳福音上,能善用宗教熱情、信仰知識和見證的能力。透過我們言行一致的見證,讓人因而得福,上主因而得榮耀,使我們的信仰生命有意義與價值。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每天花10~20分鐘,和配偶、孩子一起讀經,從經文理解、與人互動的觀察分享何為宗教熱情、信仰知識和見證的能力。

2.透過受洗班和門徒訓練班等,裝備信徒的宗教熱情、信仰知識和見證能力。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