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4/01/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1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召喚與回應

參考經文:《 利未記1章1~17節》

上主從祂的聖幕裡召喚摩西,吩咐他向以色列人民頒布以下的條例。(利未記1章1~2節)

新年快樂!今天是一年的初始,雖然身處在台灣的我們,把農曆春節視為新年的開始,但我們仍同時與世界各地的人們共度元旦的喜悅。新年第一天,我們將進入一卷充滿古以色列的宗教儀式、祭司條例、生活潔淨與禮拜條例的經書──利未記。我們將懷抱平安喜樂的心,透過經文的閱讀和省思,再次體驗上主對世人無限的愛。

即使那世代的規定條例離我們如此遙遠,即使利未記讀起來常使人感到繁瑣難懂,但當中的確讓我們聽見上主對人的召喚,使我們明白原來我們擁有生命是因為上主豐盛的愛,展現在生活的各層面。

今天的經文記載了「燒化祭」的條例。燒化祭也稱為燔祭、全燔祭,是將祭物完全焚燒的一種祭儀。這種祭儀可說是人類歷史中最古老的儀式之一。舉凡各古老民族、宗教中,大多有燒化祭。所使用的牲祭是來自獻祭者主動甘心獻上,且無殘缺的。這個祭物,恰恰代表獻祭者本身,能替他贖罪。贖罪,除了字面上的意義,更深刻的意涵乃是向上主獻上自己的生命,表明自己的生命全然屬上主,同時獻上感恩。贖罪,是因為感知自己的生命來自上主,卻不夠全善完美,因而盼望透過獻祭,求上主滌淨自己的生命,也再次提醒自己的生命由上主賞賜。

利未記寫著:上主從祂的聖幕裡召喚摩西,吩咐他。這份召喚,寫就了以下篇章的祭儀內容。人們聽見召喚,認知生命的賞賜正是上主豐盛的愛;因此獻上燒化祭,不只是條例,也是因為聽見上主召喚,而甘心樂意獻上自己。



默想:

對於「生命」,我的認識是什麼呢?

祈禱:

仁慈的上主,祢創造我,賞賜生命與豐盛的恩典。求祢加深我的智慧與信心,好讓我隨時記得自己的生命源自於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