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4/01/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1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屬於上主

參考經文:《 利未記2章1~16節》

這火祭的香味是上主喜悅的。(利未記2章2節)

曾因研究工作在花東進行田野調查,巧遇阿美族豐年祭時節,訪談的幾個部落陸續舉辦豐年祭,因此有機會受邀參加。雖說都稱「豐年祭」,卻也因部落不同,而有不同展現方式和感受。基本上,豐年祭是阿美族人在一年勞苦後的慶祝與休息,更是族人記念祖靈(祖先)的時刻。除了歡慶,也通過儀式表達感恩,記得自己生命從何而來,感念祖靈的護佑。

部落中的基督徒不少,包括基督教和天主教。我有幸參加一場由天主教教友舉辦的「信仰團體豐年祭」。主日午後,大家穿上傳統服飾,陸續預備豐年祭的歌舞、準備各式食物,盡心盡力預備。傍晚祭典開始,先是一場傳統歌詠吟誦,幾位教友伴隨歌聲吟詠,把大家精心準備的祭品(玉米、小米、各式蔬果土產)呈獻台前,由神父(祭司)收下,接著開始聖祭禮儀(聖餐禮)……。

今天經文提到的祭儀稱為「素祭」,主要是生活中的榖(細麵粉)、油、乳香或無酵餅,取一些在祭壇上燒。素祭,是為了感謝收成或慶典;素祭以火燒化,其馨香之氣裊裊上升,正如人們的感謝祈禱,由上主悅納。記憶中那場特別的豐年祭,幫助我更深刻明白這段經文,不只是平面的條例文字,而是人們發自內心真實表達感謝與慶祝的開懷之情。領受聖餐(聖體)的同時,大家開始吟詠詩歌〈屬於祢〉,彷彿為這段經文下了最佳註解──求祢悅納獻禮,望祢悅納心靈和生命,天父我屬於祢,屬於祢。

素祭,是感恩、是慶祝,更是在祭儀中,再次明白自己終其一生,都如同裊裊上升的火祭的香味,全屬於天父上主。



默想:

我的日常祈禱會為哪些事感謝上主?感謝祈禱對我的信仰有何影響?

祈禱:

全能仁慈的上主,我所呈獻的一切,原本就是祢所賞賜。求祢悅納我的祈禱,聖化並潔淨我的心靈,因為我的生命屬於祢。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