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4/01/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1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上主面前

參考經文:《 利未記5章14節~6章7節》

祭司要在上主面前為他行贖罪禮,他所犯的一切過犯就蒙赦免。(利未記6章7節)

利未記從第1章開始至此,幾乎都是各種祭儀的條例,這些規矩雖是頒布給舊約時代的以色列人,當今的我們讀來仍是一份提醒。無論是面對生命、感恩,或各種罪愆過犯,以色列人的信仰帶給他們的規範,以及他們回應上主的方式,就是謹守各式的祭儀。

祭儀的舉行,是由祭司將獻祭者的祭物呈獻於上主面前。以色列人一生都明白,自己是在上主面前。這是一種全然宗教性的世界;人們生活的一切,都與宗教相關。簡言之,「宗教」是生命最核心的核心(圓心),爾後,再由此核心發展出適宜的生活方式。我們所見的祭儀,只是這些生活方式的某個面向。所謂適宜的生活方式,或許就像台灣建築的「亭仔腳」(或騎樓),乃因應氣候炎熱多雨潮濕,為方便行人下雨時行動而衍生的設計。或如蘭嶼達悟族人的傳統地下屋,則是因應夏天高溫多颱風、冬天東北季風強烈所發展出來的最適合當地人居住的建築。這種順應自然氣候的人文設計,只要用心觀察,便可知道其核心乃是大自然本身:人既然在大自然中生存,就順應自然的時序變化,在當中學習調整步調。敬畏之心,也由此而生。

宗教,是以色列人的核心。信仰上主的以色列人,正是以這個核心為圓心出發。他們清楚上主賞賜生命,因此活著的一生終將在上主面前,無論歡喜悲傷、無論害怕羞愧,唯有活在上主面前,生命才堪稱完整與圓滿。



默想:

在上主面前,屬於我自己的回應方式是什麼呢?

祈禱:

創造萬有的上主,求祢垂顧我的生命,使我能以整個心靈明白祢的創造,真誠地回應祢的慈愛。以上所求是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