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4/01/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1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盟約裡的新生活

參考經文:《 利未記6章8節~7章38節》

上主在曠野,在西奈山把這些條例交給摩西。當天,他命令以色列人向上主獻祭。(利未記7章38節)

今天經文最後,簡短一句話提醒我們,這些條例是以出埃及時,上主在西奈山與以色列人訂立的盟約為根據。西奈山盟約是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苦役後,上主在曠野中與以色列人所訂立。離開埃及後,以色列人走進曠野,才正要走向上主即將帶領他們前去的迦南地。道別過往歲月,嶄新的日子才剛要展開。以色列人尚不知會遇到什麼挑戰,無論如何,如今境遇早已截然不同!他們不再是埃及人的奴隸,而是一群要開始學習面對自己生命的自由人。但身處陌生曠野,危機挑戰四伏,縱然不再是奴隸,又當如何生活才稱得上自由?

上主在西奈山上,透過摩西向以色列人頒布了十誡,最根本的意義在於教導以色列人安身立命的態度與相信。上主說:「如果你們服從我,守我的約,你們就是我的子民。」(出埃及記19章5節)誡命和條例,的確都應當遵守;然而,在這個「應當」之先,則是上主的邀請。人們接受了這份邀請,願意遵守誡命、條例,作為對於上主邀請的回應。

西奈盟約之所以能成立,正是人們回應了上主的邀請。人們真正明白:接下來將是一段嶄新的生活,新生活也將會在上主與人們所訂立的盟約中開展。曠野中的未知,卻因謹守誡命和條例,深深意識到這是盟約裡的新生活,也讓未知的世界有了清晰輪廓──這是來自上主的保護,是真正的平安與自由。



默想:

經文中的祭儀條例,是以色列人回應上主盟約、回應新生活的方式。今天是新年的第7天,面對新的一年,我懷抱什麼樣的心來回應新生活?

祈禱:

仁慈的上主,祢以各種方式教導並保護人們的生命。求祢使我能更深刻明白祢的旨意,以虔誠和全心,回應祢所賞賜的嶄新生活。禱告祈求,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