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4/01/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1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辨別

參考經文:《 利未記11章1~47節》

你們必須辨別潔淨或不潔淨、可吃或不可吃的動物。(利未記11章47節)

利未記的時代,是以「宗教」做為社會軸心的時代。生活中的一切規矩條例,都與宗教息息相關。對當時的以色列人來說,祭司即是上主與眾人的橋樑,他們傳遞了上主的信息、頒布條例規矩,維繫了當時的日常社會秩序和宗教生活。宗教即是生活,生活的一切也正是在宗教上對於上主的信仰回應。因此,當他們認識到「我是上主,我領你們出埃及,為要作你們的上帝。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同時,也就願意以同樣的聖潔態度來回應信仰和上主。聖潔,神聖與潔淨,從日常的飲食開始,從肉身的改變開始。

「你們必須辨別潔淨或不潔淨、可吃或不可吃的動物。」以色列人對於信仰何其認真,認真到最為細微繁瑣的生活飲食,都如此記錄下來。他們相信:這是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上主,是聖潔的上主,我唯有以聖潔的態度活著,才足以回應。日常飲食,僅僅是最為基本的層面,飲食決定了人的基本狀態,從最為基本的飲食開始列出條例,幫助所有的人明白什麼潔淨、可吃,什麼不潔淨、不可吃。

條例,幫助人們有能力辨別,由飲食出發,最終指向了信仰最為根本的上主──你們必須辨別,辨別自己生命的主,同時,在最基本的生活中,辨別最好的方式,做為回應。



默想:

繁忙的生活中,我是否能在每日的安靜中,清楚辨別自己生命中最為重要的關懷?

祈禱:

上主,祢創造我們,賞賜生命和一切美善。求祢引領我能正確地認識祢,無論遭遇什麼,都記得祢是創造我們的上主。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