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1/11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1 季 第 0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同為肢體的教會 

參考經文:以弗所書3章1~12節

3:1 因此,我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替你們祈禱(此句是照對十四節所加)。 2 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 3 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秘,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 4 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秘。 5 這奧秘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 6 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7 我作了這福音的執事,是照神的恩賜,這恩賜是照他運行的大能賜給我的。 8 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 9 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秘是如何安排的, 10 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 11 這是照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裡所定的旨意。 12 我們因信耶穌,就在他裡面放膽無懼,篤信不疑的來到神面前。

◆關於「教會」的三種狀況

1999年11月某個星期六下午(921地震後的2個月),當時台灣神學院工作隊前進台中縣雪山教會,幫忙災後重建工作。一位台北縣某禮拜堂的會友來到部落,問部落族人有沒有空地。他說:「我們教會有特別為災區奉獻,我們想要在這裡蓋一間教會,作為我們教會的宣教福音站。」當時,跟工作隊一起隨行的神學院老師問:「這裡已經有教會了,為什麼不幫助他們重建?」對方面有難色地說:「那我們去別的地方……」

曾和某教派的女青年分享宣教的工作。她說:「我們的教會有差派短宣隊去菲律賓宣教,舉辦的佈道會有上千人參加,許多人被聖靈感動,決志放棄傳統信仰,改信基督教。」我納悶地問她:「那裡不是天主教的地區嗎?」她很激動地回答說:「天主教已經沒有聖靈,已經墮落了,造成他們生活過得很差,我們必須把純正的聖靈帶入,去改變他們……」

有一次,讀國小一年級的姪女放學回家後,跟我的母親抱怨說:「阿嬤!我好想揍XXX,他說他們的教會才是『真』的信仰,『你們長老教會都是假的』。」她繼續說:「如果不是聖經告訴我們要彼此相愛,我早就把他毒打一頓了。不過,聖經上也說『你的左臉被人打,右臉也給要讓他打』,那我不就可以光明正大的打他兩巴掌……」

◆跨越仇恨與族群的愛

日治時期,日本人在台灣擴大採樟腦,侵犯原住民傳統領域而造成衝突時有所聞。1906年7月底,井上彌之助等人在東部遭原住民殺害。不久,他的兒子井上伊之助在教會退修會中接獲不幸消息,決定為父親報仇。但是,他從聖經耶穌教導「要愛你的仇敵」,明白「最好的報復方式,就是用愛勝過惡」。1911年,井上伊之助為了「報仇」,開始在新竹地區泰雅族部落,藉行醫來傳福音。過程中,他沒有用強勢的殖民思想批判泰雅族文化,反而試著用泰雅族人的生活模式去了解泰雅族。在他的觀察下,他認為原住民受外來文化影響,已經使原有的GAGA(意思接近「生命禮俗」或「誡命」)漸漸消失,而走向墮落。他在離開台灣的時候,雖然說自己的宣教工作是失敗的,但實際上,他卻成功將福音種子撒在泰雅族的部落,也為日後的原住民宣教奠下基礎。(參閱《上帝在編織》,石井玲子譯,1997年,人光)

1953年,加拿大宣教師穆克里來到台灣,決定要對泰雅族宣教。但他並沒有直接傳福音,反而到台北烏來泰雅族部落學泰雅族族語,試圖將聖經經文用羅馬字翻譯成泰雅族的語言,製作成小冊子在部落推行。之後,他考量到許多部落族人無法識字,於是找到當時在新竹聖經書院讀書的Ciku Sabiy(陳惠琴囑託傳道),之後再找台灣神學院畢業的Watan(林春輝牧師),把聖經經文與詩歌翻譯成泰雅語,並錄製成黑膠碟,每天在各部落不斷地播放。

1973年,國民政府為杜絕「方言」,制訂「台灣省各縣山地鄉國語推行辦法」,禁止教會使用羅馬字版聖詩。穆克里於是修改注音符號,在教會推動羅馬字發音中文注音符號版聖詩。他在台灣31年,完全投入泰雅族部落的宣教工作,完成了泰雅語聖詩、部分泰雅語聖經,同時也在各教會協助建立主日學與婦女團契。(參閱《生命的道路》,葛莉絲.穆克里著,2003,永望)

◆打破成見,互為教會肢體

「你為什麼要到那間教會做禮拜?他們的禮拜很隨便,又沒有主日學,來我們這邊,我們比較有人情味,比較沒有壓力」「我們教會的敬拜很強」「我們教會比較強調聖靈充滿」「我們教會人很多、很復興」「來我們教會,你會感受到家的溫暖」……。這些似乎成為現今教會強調自我身價的宣傳;然而,就在如此鼓吹的同時,無形中也貶低了其他同信基督的教派與教會,甚至還自我想像假想敵,而讓教會之間風聲鶴唳。此外,教會內部也一樣,「你不說方言就不算聖靈充滿」「唱詩歌的時候一定要高舉雙手,上帝的聖靈才會澆灌下來」「一定要參加教會的小組和連鎖禱告會,才是真正的信徒」「教會要推動事工,一定要出錢出力,不參加、不支持的人就不是真正的信徒」……。諸如此類的說法,讓新朋友和想穩定在教會聚會的人感到納悶:信耶穌有這麼辛苦嗎?是不是要等將來有空才來教會,或是等快死的時候,再好好跟上帝懺悔,再認真上教會?

對此,保羅在以弗所書的提醒是:「這奧祕的內容是這樣:藉著福音,外邦人得以跟猶太人同享上帝的福澤。他們是同一身體的肢體,並且分享上帝藉著在基督耶穌裡實現了的應許。」保羅對以弗所教會強調,不是只有猶太人才可以享受上帝的福分,重要的是如何讓外邦人──不同族群、不同信仰、不同環境的人,都能相信耶穌基督。所以,無論任何儀式、活動、事工,都只是福音的工具,最終目的是要讓彼此互為教會的肢體。教會的存在,是要將愛具體實現出來,如果教會之間或內部出現認知上的對立,或強調特定的屬靈成就而不斷彼此對立,這樣內部拉扯的肢體,未信主的人會想要加入嗎?

電影《一點小信仰》中,猶太教的老拉比跟記者在超商購物,一位印度裔的女孩跟老拉比問安。老拉比對記者說,這位女孩相信的宗教是很美麗的。記者覺得很納悶,老拉比回答:「在森林裡,上帝不是只有創造一種樹種,有檜木、松樹、香柏樹……等,宗教也是一樣,如果不能彼此欣賞,怎麼才會確信自己相信的是最好的?」

第2週 同為肢體的教會

以弗所書3章1~12節

第2週 同為肢體的教會

討論題綱:

1.教會是否與所在地其他教會共同推展事工?與其他教會合作的經驗如何?

2.鄰近人數增長的教會或新設立的教會,其增長的成員是以未信主者居多?還是教會相互拉扯下產生的,請討論自己教會的立場。

3.教會跟社區/部落的關係如何?今天教會要如何打破圍牆,讓未信主的朋友進來教會?

 

代禱事項:

1.為外出工作、就學的弟兄姊妹代禱,求神引導他們專心在主的道路上,生命更加豐盛。

2.為所在地區的教會代禱,求神興起所有的教會,共同為主傳福音,做美好的見證。

3.為社區/部落祝福,求神祝福這地。

祈禱文:

賜下恩典的主,使我作祢和平之子,在教會之間能夠互相支持,相互接納;賜下恩典的主,使我作祢分享之子,在社區/部落之間能主動關懷,主動祝福;賜下恩典的主,使我作祢實踐之子,在祢的國度放下自我,為祢見證,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計畫一個融入社區/部落的關懷方案,邀團契或小組成員一起參與。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