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4/01/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1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重新與生命連結

參考經文:《 利未記12章1~8節》

祭司要替她向上主獻祭,替她行潔淨禮。這樣,她在禮儀上就潔淨了。(利未記12章7節)

初讀舊約經文常讓人以為是禁令、規定,卻在明白當時的世界觀之後,深刻明白所有一切總是宗教的、也是平常的生活!

以今日經文來說,產婦生產後的潔淨禮條例,易讓人以為是因應「生產是不潔淨」而生。然而,潔淨與否卻是與「禮儀」相關。禮儀是某種儀式,人們藉此讓自己的生命與上主相連結。當以色列人認識到上主是聖潔的神,也渴望能以聖潔方式回應時,舉凡飲食、生活起居、作息等,均緊扣這個「認識」,發展出各種足以讓自己潔淨、聖潔的方式,好與上主相遇和連結。

生產不但不是不潔淨,甚至在經文中明白指出「產婦潔淨的日期滿了以後」,祭司要替她向上主獻祭、行潔淨禮。真正的潔淨,從生產開始──產婦孕育新生命,以自己的身體,深刻體會到「生命」的意義。新生,是孩子的誕生,也是產婦(母親)重獲新生的時刻!潔淨禮是這段「新生/重獲新生」的圓滿,產婦獻上祭品,為要感謝新生,讓自己有限且不夠完善的生命,因為上主的恩典,能再次明白生命的意義,也與生命重新連結。

潔淨禮是以色列人通過禮儀,讓自己在禮儀上成為潔淨,是當時人們對生命之主最真誠的回應,為要在生命歷經一段轉折後,重新回到上主懷抱,記得自己的生命必須時時與上主相連──這是當時的宗教世界觀,更是日常生活中最基本的一切。我們活在現代,或許也可試著以某些儀式,如:安靜祈禱、家庭禮拜,讓自己記得生命是上主所賞賜,也在歷經各樣的生命階段後,重新回到上主面前、回到「生命」跟前,通過儀式全心獻上自己,求上主記念。



默想:

我通常懷抱怎樣的心境,來參與一場禮拜或任何儀式?

祈禱:

生命的主,我在祈禱和敬拜中,渴求祢的潔淨,淨化我的心靈,好教導我明白自己的生命,唯有與祢相連,才是永恆。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