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4/01/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1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潔淨

參考經文:《 利未記13章1~46節》

如果患處沒有惡化,也沒有蔓延……祭司要宣布他在禮儀上是潔淨的。(利未記13章23節)

利未記13章記載了面對痲瘋病時如何防治、管制的方法。以現今眼光來看,這是對傳染疾病的防範措施;對當時以色列人而言,這些詳細規定的條例,卻是生活中一貫的態度──生活與宗教,並無二致,更可說是同一件事。

正因為體認到拯救他們的上主是聖潔的神,他們也就願意在各方面都讓自己達到潔淨,好配得站在聖潔的上主面前。祭司是獻祭者,也是聖潔的守護者,並維護當時社會的一切秩序。因此,當人的身體出現任何可疑病徵時,對現在人來說,可能只是懷疑生病與否、是否需要就醫檢查與治療;但對當時的人而言,任何可疑的病徵不只是患病與否,而是緊緊扣著他們最根本的生活重心,也就是宗教信仰。

身體,是人感知上主的管道,是聖潔、神聖的一部分,人與上主本是相互關聯。當疾病造成身體的衰弱與損害,也損害了人與上主的關係。而祭司認定一個人在禮儀上的潔淨與否,更決定了人是否能通過禮儀,在每日的生活中與生命的上主連結。

「潔淨」二字同樣出現在上一段經文和今日的經文,前者的生命經驗是生產,後者的生命經驗則是痲瘋病──看似不同經歷,卻都同樣渴求能潔淨。潔淨,是人與上主連結最為基本的要素,更是人所能想到、所知道的行動中,最根本也最敬虔的自我預備方式。在那當中,更可看見人們對生命真正的渴求與回應。以色列人相信:賞賜生命的上主,是他們最深切的盼望。在你我的心中,最深切的渴望與期盼又是什麼?你我又以怎麼樣的心,站在上主跟前?



默想:

每日的生活中,我以什麼心態或狀態與上主相遇?

祈禱:

上主,祢賞賜生命、照顧我的一切生活,求祢的聖神與我同在,潔淨我的身心靈,好能明白在這世上,祢才是我唯一的渴求與盼望。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