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1/25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1 季 第 04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倚靠上帝,建立信心 

參考經文:利未記23章33~44節

23:33 耶和華對摩西說: 34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這七月十五日是住棚節,要在耶和華面前守這節七日。 35 第一日當有聖會,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 36 七日內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第八日當守聖會,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這是嚴肅會,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 37 「這是耶和華的節期,就是你們要宣告為聖會的節期;要將火祭、燔祭、素祭、祭物,並奠祭,各歸各日,獻給耶和華。 38 這是在耶和華的安息日以外,又在你們的供物和所許的願,並甘心獻給耶和華的以外。 39 「你們收藏了地的出產,就從七月十五日起,要守耶和華的節七日。第一日為聖安息;第八日也為聖安息。 40 第一日要拿美好樹上的果子和棕樹上的枝子,與茂密樹的枝條並河旁的柳枝,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歡樂七日。 41 每年七月間,要向耶和華守這節七日。這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42 你們要住在棚裡七日;凡以色列家的人都要住在棚裡, 43 好叫你們世世代代知道,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時候曾使他們住在棚裡。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44 於是,摩西將耶和華的節期傳給以色列人。

◆住棚節

住棚節是猶太人三大節期(另外兩個為逾越節和七七節)之一,每年在這三大節期,猶太男丁會上示羅守節。住棚節是唯一特別指定要歡樂的節日,節期從提斯利月15日開始,這是第7月(大約是西曆9、10月間),剛好是收割季節的結束,因慶賀秋天收成,也稱為收穫節或收藏節。住棚節是贖罪日後第5天,由一個最嚴肅的節日,轉為最歡樂的節日。該節期有一個禮拜,期間守節的人要住在搭棚或帳蓬。從「住棚節」的名稱,可得知是由棚舍而來,人們住在棚舍是記念昔日上帝帶領以色列先祖離開埃及。

嚴謹來說,住棚節期間,每個猶太人都要住在棚舍。在該節期間所用的棚舍有不同款式,有的是精緻的木材構造,也有搭建在露台的簡陋茅舍,近代亦有以鋁質支柱和帆布牆預製裝配而成;屋頂要以日間能遮蔭,晚上可以看見天上星星為準。現代住棚節的棚舍,已隨個人的想像力任意發揮,或把棚舍修飾一番,全家大小集體創作。有人在自家庭院內搭建家庭棚舍,有些則在會堂或社區中心搭建公用棚舍。公用棚舍通常成為集體慶典和社區活動焦點,裝飾公用棚舍成為整個社區的主要活動。廣義上,住在帳篷指日常生活主要活動都在棚舍中舉行,如吃飯、休息、娛樂、讀書和睡覺等;但實際上,很多猶太人在棚舍中的活動只局限於吃飯。換言之,住棚節的重要意義在於搭棚子,「棚」可說是個記號。猶太人出埃及的歷史,就像遊牧民族一樣,走到哪裡就住到哪裡,帳棚成為遮風避雨的地方,也是隨處而居的家。

◆都市遊牧民族

筆者孩子就讀的小學,有一些原住民學生。這些原住民孩子常這學期轉學進來,下學期就轉走了;或者不同學期又會轉來幾個新的原住民小朋友。這些為了生活離開原鄉的原住民,就像「都市遊牧民族」,隨著工作,四處為家。有時是一個家庭,有時是幾個家庭一起住,有些彼此有親戚關係,有的只是好朋友。對這些原住民朋友來說,無論大人小孩到哪裡都是一樣,到處都可以是我的家。有時候,一些原住民朋友會來教會做禮拜,但多半不太穩定。筆者只要有空,就會撥時間去關心他們,但心裡知道,過一陣子,他們就又會離開了。每次想到他們,就想到住棚節,他們好像常常在過住棚節,樂觀的他們走到哪裡,往往都有歡慶樂歌聲;一下子又離開,變成遊牧民族出埃及去了。

◆關於棚子

「棚子」有時類似工寮,是臨時暫歇之處,不那麼正式,但可以棲身。早期鄉下的農民或山上的原住民,農地或打獵的地方常離家有一段距離,所以會在當地蓋一個簡單的工寮,可以稍作休息,甚至過夜。記得當兵的時候,因為業務需要,有時候要到原住民部落去探望後備軍人或開會,才知道原住民為了生活需要,會到工寮住一段時間,這段時間的工寮就是他們的家了。

「棚子」也類似農舍,但農舍比帳棚還好一點,也比工寮還舒適一點。在台灣,有些農舍甚至可比別墅。不過,農舍畢竟是農業社會的象徵,是農民的棲身之所,是農民的家。當農事忙碌到一段落,五穀收成到滿穀倉,農舍的慶典好比住棚節的熱鬧。好比一些農村教會,感恩節都是在農事結束、收成之後,大家把農產品拿到教會,獻上感恩,何等溫馨,何等感動。

對以色列民而言,棚子不單記念在收割時,農民得以在農田附近暫時有個棲身之所,更是記念昔日在曠野漂流的歷史。不論如何,守住棚節的意義在於人們必須倚賴上帝的恩典而活,人們理應常常向上帝獻上感恩。當以色列百姓在曠野時,上帝供應他們一切需要;守住棚節讓人清楚知道:「耶和華以勒」──上帝必預備。當他們沒有糧食與飲水時,上帝供應嗎哪及鵪鶉,又從磐石出水滿足他們的需求。這是過住棚節非常重要的意義。

現代人已習慣倚靠環境、倚靠物質,以及倚靠自己的才能和人脈來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而失去學習倚靠上帝的經驗。所以,住棚節的重要意義更在於提醒我們:要學習倚靠靠上帝、建立這種信心,並且記念前輩的足跡。

◆信心與仰望

在筆者所屬的中會,有許多鄉下農村教會,這些教會整年度常有大小月之分,無論人數或奉獻教勢呈曲線狀態,這與農業社會有關。在播種期或作物成熟期,是教勢持平的日子;農忙期,會友必須整天忙碌,有時甚至聚會都暫停;當作物收成了,農忙期結束,就是感恩慶典,會友總是大方奉獻分享。

農村教會就是這樣,會友很熱情;但常要看天吃飯。遇到颱風、變天的季節,一旦影響收成,也等於影響生計。就算作物豐收,產量若過剩,供過於求,也會影響農產品價格與生活,可見農村教會信徒真的很辛苦。但是,看到他們對教會的甘願付出,卻也令人感動。有一位農村教會的牧者,某年因颱風肆虐,會友種植的作物全部泡湯,會友因為沒收入而無法奉獻,牧者也因此3個月未領到謝禮。但至今,這位牧者仍持守在這間教會牧養,這正是一種仰望上帝的信心。能在不確定中依然仰望上帝、信靠上帝,就是信心的生活。所以,住棚節也是信心的節期。

哈巴谷書3章17~18節指出:「即使無花果樹不結果子,葡萄樹也沒有葡萄;即使橄欖樹不結橄欖,田地不產五榖;即使羊群死光,牛棚裡沒有牛;我仍然要因上主歡喜,因上帝──我的救主快樂。」讓住棚成為一個感恩。

利未記23章42~43節:「所有以色列人都要在棚子裡住七天,好使後代知道,上主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曾經使他們住在簡陋的棚子裡。祂是上主──你們的上帝。」讓住棚成為一個紀念。

第4週 倚靠上帝,建立信心

利未記23章33~44節

第4週 倚靠上帝,建立信心

討論題綱:

1.舊約中的住棚節對今日的我們有什麼意義,或新的啟示?

2.基督教信仰所說「信心的生活」對你有何意義,或新的啟示?

 

代禱事項:

1.為許多「現代遊牧民族」代禱,求神親自帶領他們、保守他們、看顧他們。

2.為許多生活困苦、生命孤單、甚或遭逢變故的家庭代禱,求神醫護、保護、呵護他們。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上帝,當我在埋怨自己的家庭,當我在不滿自己的公司,當我在怨懟自己的同事時,我應該要獻上感恩,因為我還有家人可以埋怨(雖然天天見面),我還有公司可以不滿(雖然福利不好),我還有同事可以相處(雖然不好相處)!因為很多人的家庭是不完整的,很多人必須到處兼差打工,沒有固定的公司可上班,很多人有收入就偷笑了,沒有可以一吐為快的同事能相處。感謝上帝,想到這裡,就不禁偷笑、感恩。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公報社2013週曆手冊中,「幸福習作」第38則說:「幸福就是打從心裡深深相信:活著就會有神的醫護、看護、保護、呵護,每一天都是平安、喜樂、幸福、豐盛。」想一想,對我們而言什麼是幸福?把這樣的幸福記下來,為此感謝上帝。

2.在教會團契或小組中,討論一些可行的社區事工,或者找一些社福機構來關心,用行動參與服事。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