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4/01/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1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過新年和住棚節

參考經文:《 利未記23章23~44節》

所有以色列人都要在棚子裡住七天,好使後代知道,上主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曾經使他們住在簡陋的棚子裡。祂是上主──你們的上帝。(利未記23章42~43節)

「一年復始,萬象更新」,是華人文化對新年的觀點,也反映各民族對新年的期待,期待新的一年能揮別過去的陰影,有一個全新的未來。以色列民族也不例外,上帝的選民生活中遇到最困擾的問題是罪。能擺脫罪的控訴,才能有新的開始的可能性。因此,新年(7月1日)與贖罪日(7月10日)有密切的關係。唯有實際遵守贖罪日條例的規定(利未記16章),以色列人在新的一年才能有新的展望。

新年不只是罪得赦免的時刻,也是回顧過去恩典歷史的重要時刻。所以,以色列人7月15日舉行住棚節,節期持續7日,可見它的重要性。7天的節日中,所有以色列人都要住在簡陋的棚子裡,親身體會過去上主是如何帶領他們的祖先在曠野流浪的生活(42~43節)。按照以色列人的傳統,在此節日,他們要閱讀傳道書。很有意思,為何讀此書?或許是提醒以色列人,世上一切都像五彩繽紛的氣泡一樣空虛,雖然很迷人,但是無法緊握在手中。人只不過是暫居世上簡陋棚子的過客,我們都向著天上更美好的永遠住家前進。

展望一年新的開始,不只罪要得赦免,更要以感恩的心回顧過去,進而才能把握現在,開創未來。以色列人藉著宗教節期,使信仰傳統代代相傳,不只建立民族的信仰與認同,同時也訴說上主拯救人類的佳音。

福音來台灣已近150年,蒙恩得救的教會如何轉化台灣的文化節期成為傳說福音故事的時機,這是我們重要的課題。



默想:

在教會裡如何過個有意義的宗教節期?

祈禱:

親愛的上帝,歷史的主宰,感謝祢在人類歷史中,留下許多感人的拯救故事。懇求祢幫助我,重視節期的意義,有智慧讓節期成為信仰傳承的重要時機。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