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2/01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1 季 第 05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真正的平安 

參考經文:哥林多前書1章18~31節

1:18 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信息,在那些走向滅亡的人看來是愚拙的;對我們這些得救的人來說,卻是上帝的大能。19 因為聖經說:我要摧毀聰明人的智慧;我要廢除博學者的學問。20 那麼,聰明人在哪裏呢?博學者在哪裏呢?世上的雄辯家在哪裏呢?上帝已經使這世界的智慧成為愚拙了!21 上帝運用他的智慧,使世人不能夠藉著自己的智慧去認識他;相反地,上帝決定藉著我們所傳那「愚拙」的信息來拯救信他的人。22 猶太人要求神蹟,希臘人尋求智慧,23 我們卻宣揚被釘十字架的基督。這信息在猶太人看來是侮辱,在外邦人看來是荒唐。24 可是在蒙上帝選召的人眼中,不管是猶太人或是希臘人,這信息是基督;他是上帝的大能,上帝的智慧。25 因為所謂「上帝的愚拙」總勝過人的智慧,所謂「上帝的軟弱」也勝過人的堅強。26 弟兄姊妹們,要記得上帝呼召你們的時候,你們是處在哪一種景況中。從人的觀點看,你們很少是聰明的,很少是有能力的,很少是有高貴地位的。27 上帝偏要揀選世人所認為愚拙的,來使聰明人羞愧;上帝揀選世人所認為軟弱的,來使堅強的人羞愧。28 上帝也揀選世人所輕視、厭惡、認為不足輕重的,來推翻一向被認為重要的,29 使人在上帝面前無可誇口。30 然而,上帝使你們得以跟基督耶穌聯合,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藉著他,我們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成為上帝聖潔的子民,並且得到自由。31 正像聖經上說:「誰要誇口,就該誇耀主的作為。」

在生活中,有許多讓人無法計畫、算計的部分。每逢農曆7月,許多民間宮廟大肆舉辦中元普渡,即使颱風來臨,也因為怕得罪好兄弟,不敢取消普渡,好像沒這樣做就會不平安。許多地方,因為驚慌、害怕,不敢不拜孤魂野鬼,因為心裡沒平安。許多人不認識十架上的耶穌,心裡有很多不平安,只能用紙錢、祭物,向神明、偶像繳納保護費,因為心裡不平安。

保羅時代的哥林多教會,也有很多不平安。不管是自認聰明有智慧的希臘人,或自認特別的羅馬公民,還是自認為上帝選民的猶太人,都在爭吵誰屬誰?屬亞波羅的?屬磯法的?或屬基督?或屬保羅的?

◆上帝的智慧

在十架的道理,保羅告訴哥林多教會,不管是猶太人或希臘人、是自由人或奴隸,只要是得救的人,都是屬基督的;只要是屬於基督、屬於上帝、相信福音、相信十架大能力的,就是那大有智慧、得救的人。這樣,可以了解保羅在20節用激烈的言詞說:「聰明人在哪裡呢?博學者在哪裡呢?世上的雄辯家在哪裡呢?上帝已經使這世界的智慧成為愚拙了!」保羅進一步說:「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上帝,上帝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上帝的智慧了。」什麼是上帝的智慧?上帝的智慧是照上帝的方法,做祂想做的事情,藉著十架,上帝棄絕、破碎人類的力量、智慧的驕傲。

在台灣,到處都有現代的建設,看起來都很有文明的樣子;不過,卻沒有那麼自然。甚至,在國小課本仍記載「人定勝天」的驕傲。是的,透過雙手,的確能勝過自然,但是真的能永遠勝過自然嗎?每一年,只要有颱風,電視新聞就報導,村民又要撤離、又發生土石流、又有可怕的災害,多少人因災害失去家園、財產和家庭?人因自己有上帝所賞賜的智慧,而認為自己能成為上帝,卻不知道人所有的只是上帝智慧的一小部分。

上帝的智慧,是聖經的中心。上帝吸引我們,讓我們有喜樂順服的心,能夠明白上帝是一切,也是生命的中心。當人的智慧無法滿足,上帝才有作為;當人面對罪,想與上帝和好,卻是無能為力;當人軟弱,卻只有上帝剛強。也就是說,不管是愚拙的人還是智慧的人,都無法完成上帝在十架所成就的。

◆上帝的大能

上帝的智慧,是福音的宣告,是十架的顯現。對上帝來說,福音是上帝的智慧和大能。而上帝的大能,是讓每個人成為得救的人。得救的人,就是願意跟隨耶穌的人。「救」,在原文是免於死亡的、安全的、離開疾病的,得到上帝救贖的。也就是說,得救的人,是完全相信上帝的人,因上帝的大能得到拯救,成為得救的人。

去年8月11日晚上,一群七美出身的兄姊同心見證上帝的大能。他們在生命歷練和信仰旅程中,雖然不斷遇見試煉和挑戰,但是倚靠上帝的大能,把生命的不可能變成可能。其中一位姊妹分享,某次與夫婿到教會參與聖歌隊,好聽的音樂與深富意義的歌詞,讓他們深受感動,因此決定要成為基督化的家庭。從此,姊妹開始參與教會服事,希望讓孩子有屬基督的生活。她說,在信仰歷程和生命過程,雖然仍會遇到傷害和跌倒,卻沒有離開基督;反而被上帝的話語感動、安慰,在禱告中學習如何為自己、孩子和家庭禱告,學習倚靠上帝。為此,她也預備受洗,成為上帝的兒女。

這位姊妹還說,前一陣子回到久違的故鄉,心情特別興奮,也發現教會變漂亮了!教會外圍掛上霓虹燈,一閃一閃的燈光,在夜裡特別顯眼。半夜回家的路上,驚喜發現霓虹燈還一閃一閃地亮著,好像在指引人回到屬靈的家,也彷彿上帝在對她說:「我的孩子回家吧!」她感謝主垂聽禱告,這趟回到故鄉,終於憑信心領取上帝所應許的。

◆十字架的記號

十架是盼望的記號,也是基督受苦的記號;藉著上帝的智慧與大能,許多人蒙揀選成為得救的人。透過保羅,我們了解上帝所揀選的,是愚拙的、軟弱的、卑賤的、無足輕重的,和被人厭惡的,使任何人在上帝面前都不能自誇。儘管我們對未來總是充滿問號,卻因為上帝的大能和智慧,得以蒙揀選成為祂的兒女,在基督耶穌裡成為有智慧、公義、聖潔、得救贖的人。這樣的揀選,是上帝主動為人所做「愛」的舉動,主動揀選我們成為祂的兒女。

幾年前還沒當兵時,非常煩惱以後在軍中是否會離開信仰,沒勇氣宣認告白自己是基督徒。還記得後來當兵時,遇到平安夜,當我向兵營外面看去,不只看見自由,更看見十架高高矗立在教堂屋頂。對我來說,看見十架是極大的安慰,更讓我了解,上帝的大能和揀選從來沒有離開,也讓我明白上帝的平安永永遠遠與我同在。

真正的平安,是了解十架的意義,是看見上帝的大能和智慧,是願意回應上帝的揀選。真正的平安,是當我們對著兄弟姊妹說出「平安」時,上帝的救恩和祝福真正臨到。願主耶穌幫助我們!

第5週 真正的平安

哥林多前書1章18~31節

第5週 真正的平安

討論題綱:

1.分享自己對於平安的看法。

2.分享自己對於十架的領受。

 

代禱事項:

1.為尚未信主的親人朋友能領受上帝的大能,成為上帝的兒女禱告。

2.為自己能夠真正了解十架意義,願意背起主耶穌的十架禱告。

祈禱文:

愛我們的天父,謝謝祢讓十架成為我們跟隨主的記號,我們能成為基督徒,是出於祢的大能。我們願意回應祢的揀選,背起十字架來跟隨主,祈求祢帶領我們,在人生路上都有祢賞賜的平安與盼望、喜樂與信心。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尋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與上帝獨處的時間,默想十架對自己的意義。

2.這週與團契或小組的兄姊相約到街上發送《耕心》等福音刊物,對遇到的人說:「平安,這份禮物送給你,願上帝賜福你!」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