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4/02/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2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為管家為神所用

參考經文:《 利未記25章23~34節》

你們不可把土地賣斷,因為土地是我的;你們不過像外僑蒙准使用土地罷了。(利未記25章23節)

當初以色列人進迦南時,上帝已照祂的主權把土地分配給眾支派,土地代表從上帝所領受的產業。土地是上帝的,人能領受是出於恩典。所以,土地不可賣斷,因為那最終的主權不在人身上。

再說,我們所領受的不僅是看得見的土地,更是一份看不見的管家職責。人在上帝恩典中享受的這些產業,是上帝暫時交給我們的,我們只是暫時居住、使用,暫代保管,將來都要回到主人手中。在這土地上,我們必須擔起管家的責任、照顧愛惜。上帝與我們分享祂的土地,我們要讓土地來榮耀上帝,而不是為著自己的利益做買賣,不是為著利益而壓迫算計他人。

第23節,和合本翻譯成「你們在我面前是客旅」,這是上帝向人發出的邀請,希望人最終能與祂一同生活。上帝對人的心意,最終是要人回應祂、與祂一起,因這世間的一切都是暫時的、是短暫的。

最後,當人因為貧窮不得不賣地之時,上帝使人有贖回的權利。就算自己承擔不起,至親也有責任將土地贖回。上帝將人安置在群體中共同來遵守,若沒有至親可出面贖回,那就存盼望再等候直到禧年,土地將歸還原主。

從禧年的規定看土地的主權,我們更加明白上帝對人發出的邀請,祂樂意人與祂同居住,祂樂意我們在群體中,共同持守從祂來的心意。



默想:

我在土地的照顧處理上,有多看重上帝的心意?

祈禱:

賞賜一切的源頭──我們的上帝,我們的社會將土地變成利益爭奪的目標,折損祢賞賜土地的恩典,人們為自己的利益壓迫欺詐別人,將原先的恩典成為攻擊別人的榔頭,有土地的欺壓沒有土地的,有權的壓迫沒權的,懇求祢赦免,讓我們脫離這彎曲悖謬的做法。禱告奉耶穌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