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2/08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4年 第 1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放送人生 

參考經文:哥林多前書2章1~12節

2:1 弟兄姊妹們,我從前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甚麼華麗的詞藻或高深的學問對你們宣講上帝的奧祕。2 因為我拿定了主意,當我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除了耶穌基督和他死在十字架上的事以外,甚麼都不提。3 因此,我到你們那裏去的時候十分軟弱,又害怕又戰戰兢兢。4 我所講的道,所傳的福音,都不是用委婉動聽的智言,而是倚靠聖靈的大能來證實的,5 使你們的信仰不根據人的智慧,而是以上帝的大能為基礎。6 然而,對那些靈性成熟的人,我也講智慧;只是不講屬於這世界的智慧,也不講那些即將沒落的世界統治者的智慧。7 我所講的智慧是上帝奧祕的智慧,是那向人隱藏著、卻在創世之前已經預定要使我們得榮耀的智慧。8 世上的統治者沒有一個懂得這智慧,如果懂得,他們就不會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9 正如聖經所說:上帝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正是眼睛沒有見過,耳朵沒有聽過,也從來沒有人想到的!10 但是,上帝藉著他的靈把他的奧祕啟示我們。聖靈細察萬事,連上帝深藏的旨意也能細察。11 至於人,只有他自己裏面的靈才知道關於他一切的事。同樣,只有上帝的靈才知道上帝一切的事。12 我們沒有領受這世界的靈,而是領受上帝所差來的聖靈,為要使我們能夠知道上帝所給我們的一切恩賜。

在台灣許多偏遠地區,仍透過廣播系統傳遞社區重要訊息,提醒村民注意一些事,如:做好防颱工作、開船時間,什麼時候有活動等。以澎湖七美為例,每天早上和下午都會聽到放送;南港村有時會聽到這樣的放送:「各位村民,大家好,南港村辦公處有一點報告,第一點,今仔日要記得來做禮拜。」剛到七美時,常沒注意聽放送,或對放送內容不知所云,以致漏掉許多重要消息,而失去參與社區、認識鄉民的機會,也失去權益。在信仰上,我們是否也常因沒注意、聽不懂,而失去上帝的福音,甚或不知道福音在說什麼?

◆漏失福音的我們

資訊爆炸的社會,發生的事往往透過媒體迅速傳播,每天透過電視、報紙、網路,我們能接收到許多消息,也會花時間關心:一下子是政府弊案,一下子是軍中案件;又是朝野鬧紛爭,又是食品安全出包……!不只這樣,還要將時間分配在《風水世家》《大明王朝》《半澤直樹》,每天關心進度。這尚且還沒扣掉工作、與朋友聊天、玩手機,每天的生活很多的「還要……」,使得我們在生活上對慾望、物質的需求,也越來越多。

然而,我們是否因此對「還要福音」「還要上帝」,都已經忘記了呢?是否來到禮拜堂,坐在裡面預備自己朝覲上帝,卻忘記了為什麼?基督信仰和改變生命的福音,好像也懵懵懂懂。對保羅而言,哥林多教會正是忘了福音本質、忘了信仰的中心是什麼,以致於信徒的生命發生了問題。

◆漏失福音的哥林多教會

保羅看見哥林多教會發生的情形,面對教會裡無形的紛爭,有形的爭執,寫信給哥林多教會,盼望他們能夠記得福音、十字架、上帝的奧祕。可以想像,哥林多教會必然有人對保羅所宣講的並不看重。因此,保羅對他們說:「弟兄姊妹們,我從前到你們那裡去,並沒有用什麼華麗的詞藻或高深的學問對你們宣講上帝的奧祕。因為我拿定了主意,當我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除了耶穌基督和他死在十字架上的事以外,什麼都不提。」(1~2節)

這裡的「宣講」,和合本譯為「宣傳」,原文意思是「宣揚」,指一個人有某件重要的事對某些人說。換句話說,保羅是帶著重要的使命,要對哥林多教會宣傳上帝的奧祕。但保羅對哥林多教會宣揚福音、耶穌基督時,卻是用軟弱又驚慌的態度。這樣的福音,並非用華麗的詞藻或高深的學問來傳,而是倚靠聖靈的大能來證實的。因為保羅所傳的,是要讓人的信仰不根據人的智慧,只以上帝的大能為基礎。

早在許久以前,台中但以理學院的師生與同工就與我們聯絡接觸,盼望能將上帝的福音宣揚在這個不到5平方公里的七美島。終於那天晚上,有位小女孩勇敢站在台上和眾人面前,用信心的話語分享上帝,以及她心裡原本最黑暗的角落。當我聽到此,眼淚不禁在眼眶裡打轉,因為上帝的盼望,在小女孩的心裡漸漸發光。我終於體會到保羅為什麼對哥林多教會說「我是軟弱的人、驚慌的人」。雖然保羅只對他們傳講耶穌基督和十字架,卻是每一句話都帶著聖靈和大能的明證。

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不論是否信仰基督,上帝從未忘記七美島上的每一位居民。早在1886年6月5日,甘為霖牧師、高長、李豹登陸馬公,就奠下澎湖宣教基石。這些人或許不知道如何用華麗的語言傳福音,但他們所傳的就如保羅一樣,只有耶穌基督和十字架。至今,澎湖宣教即將130年,教會最興旺時,曾有21間教會,超過1500名會友;至今雖只剩5間教會聚會,總人數不超過300人,但是上帝依然未忘記澎湖、離島。雖然這裡的青壯人口大量外移,上帝依然未忘記澎湖、離島。雖然能力不夠,但一個小女孩願意站在眾人面前,不驚慌、不軟弱的宣講上帝話語,就知道上帝還繼續與我們同在。

◆宣揚福音是我們的使命

聽到「宣揚」福音一詞,會覺得很困難;但若用「放送」福音,是否覺得比較簡單呢?在每一天從廣播、電視接收各種訊息的我們,是否也能化身成為上帝國的放送系統,放送上帝國的消息,讓上帝迷失的羊群,讓上帝來觸摸、安慰呢?

傳福音,說起來很簡單,但我們往往不知道怎麼傳?要傳什麼、說什麼、放送什麼?事實上,傳福音很簡單,只要4句話:第1,上帝愛你;第2,承認人有罪;第3,耶穌能擔當我們的罪;第4,要接受耶穌成為救主。保羅就很坦白的說,他所傳的福音並不是什麼智慧言語,只是耶穌基督和十字架。其實,那就夠了,剩下的,就交給上帝吧!

哥林多前書2章9節:「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正是眼睛沒有見過,耳朵沒有聽過,也從來沒有人想到的!」上帝為我們預備保羅所帶來的福音,至今可以領受上帝的話語;130年前,上帝預備了信仰前輩,把福音宣揚於澎湖各島;120年前,上帝預備夏傳去旗津接受醫生治療時得到福音;90幾年前,上帝預備夏宰,讓七美的福音不斷擴展;30年前,上帝為我們預備了建堂計畫,去年正式動工、募款;直到如今,上帝國的放送依然沒有停止,上帝依然透過祂的僕人,把福音繼續放送在七美的每一個角落、放送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因為主耶穌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章19~20節,和合本)

第6週 放送人生

哥林多前書2章1~12節

第6週 放送人生

討論題綱:

1.分享自己傳福音的經驗,你與人分享的內容是什麼?

2.分享自己的信仰見證,在信主的過程中,曾有什麼難忘的經驗?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禱告,求主賞賜我們足夠的能力,成為福音的出口。

2.請為自己的朋友或是傳福音的對象禱告,求主恩待。

3.請為澎湖七美教會和其他正在建堂的小教會的募款需要代禱。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謝謝祢讓我們能夠成為祢的器皿、恩典的出口,能夠宣揚福音。雖然我們軟弱、驚慌,但是祈求祢為我們預備我們眼睛所看不見、耳朵尚未聽見、人心未想到的恩典,好讓每隻失散的羊,早日成為祢的兒女。奉主耶穌的聖名祈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找一天,面對鏡子練習講述自己的見證。

2.找一天,找一個同工練習講述自己的見證。

3.找一天,找一個未信者講述自己的見證。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